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2022年本科生深造率再创佳绩

来源: 日期:2022-05-09 10:57 【字体:

 

近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我院2018级本科生考研战果捷报频传。据统计,2018级本科生共186人,研究生拟录取94人,录取率高达50.5%,比去年增长8.4%,再创新高;进入双一流高校人数69人,占比73.4%,其中不乏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院校。

 

学风建设成体系·全员育人齐发力

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低年级时为学生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让专业课教师队伍能够第一时间介入到学生成长之中。在学生日常学习之中,自动化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形成有效联动机制,对学生学习、学业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让学生在学习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学业视为自己大学生涯的“根本”。截至目前,针对2018级本科生,我院学业导师共对学生进行点对点帮扶百余次,班主任召开学风建设类、学业规划类主题班会百余场,真正地做到陪伴学生成长、呵护学生成才、助推学生发展

55cfe03a28df9e62c44d78a77046390

4588171826b8ce83c7ca4cf86f2d910

人才培养讲方法,评价体制科学化

学院在新生入学之际,高度重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安排努力利用课堂时间向学生介绍自动化专业背景、未来发展前景,培养学生对于专业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动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学院还开设就业指导相关课程,积极做好学社衔接工作,在课堂中讲授企业面试、社会需求、考研面试等相关问题,让学生能够走出“象牙塔”,及时了解社会发展动态学院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课程还为学生设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制度,让学生的发展能够得到“私人定制化”的成长方案

在人才评价体系方面,学院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探索育人途径、拓展育人路径,还积极建立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的长效性机制,切实做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相关工作,为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93ddb311fae24f81aac4b5ac6f39715

e67f61beb0b5b7d22455dd44fc0aaf3

 学生发展重基础·厚积薄发有思路

学院在学生日常管理中注重细节,聚焦学生的难点、痛点,关心学生的发展,真正做到“想学生之所想,应学生之所需”,大力开展班风、舍风建设,促进学生个人与集体“双向奔赴”,共画同心圆。

在本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学院涌现出一大批考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浮山公寓11 401-1502-1601-1,浏园E#109 4个宿舍共18名学生全员“上岸”,浮山公寓1#1 601-1的宋诗皓同学初试成绩高达427分,位居我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榜首,这18名学生考取的目标院校中,双一流高校占比高达72%2018级自动化4班全班31人中,有23人成功“圆梦”,研究生录取率高达74%,与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率齐肩。

班级合照

e0543162405987fe9b6dd9cef8a1aa6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动化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注重细节养成,还调动全院师资力量助力学生升学深造,积极提升本科生深造率,切实将毕业生就业、升学相关工作做实、做细,从而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好相应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