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的力量 ——在自动化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23-05-15 09:40 【字体:

传承的力量

——在自动化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于金鹏

2023514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学校隆重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之际,学院也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学院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同迎校庆、共话发展系友座谈会”。我代表学院,向参加会议的校友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学院所有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我想以“传承的力量”作为我发言的题目。

刚才,校友代表们选举我担任学院校友会会长,我感到十分荣幸,非常激动,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这个岗位将和院长的职责结合在一起,要求我和广大校友们一起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做出努力。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将是学院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可靠的力量。

自动化学院始1979年原山东纺织工学院设置的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1年成立自动化系。1993年四校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后,19976月组建电气及自动化工程学院,由当时青岛大学的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和纺织服装学院自动化系合并组建而成。2002年更名为自动化工程学院。2006年理工学院电子学系成建制并入自动化工程学院。2015年,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电子学系分出组建电子信息学院后,学院更名为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年,电气工程系分出组建电气工程学院后,学院更名为自动化学院。1979年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开始招生至今,学院已走过44年的办学历程,自动化专业已有本专科毕业生3955人,系统科学学科博士硕士毕业生265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毕业生525人。

学院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壮大办学实力,快速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韩国两院院士1人,IEEE Fellow 3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等国家级人才4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2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5人,泰山学者7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全国模范教师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2人、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博导21人,教授(特聘教授)28人,副高职称18人,博士64人,教师博士学位比例为98%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4个;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1500余人。

学院拥有“自动化”、“机器人工程”2个本科专业。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设有“张嗣瀛”创新班、卓越班。“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新工科专业。学院拥有“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拥有“系统科学”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系统科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2‰;“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系统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拥有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山东省工业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民用飞机智能化试验验证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电能变换与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电力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智能制造与先进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设有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青岛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青岛大学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近三年来,学院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0余项,获批山东省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40余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80余项。在IEEE系列汇刊、Automatica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入选科睿唯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3人,出版著作、编著1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5项,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4项。

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获批国家级教学平台与教学资源14项,包括: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等。

学院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成绩显著,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普遍赞誉。近年来,学生获“创青春”国家级金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水球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等。学生的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许多学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向历届老领导、老教师和校友们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校友是学院的品牌和宝贵财富。学院的声誉、地位、成就和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关心支持;校友的发展也同样浸润着母校的教诲、期望和嘱托,也需要母校的倾情呵护与支持。支持校友发展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服务母校发展,应该是校友自然、朴素、炽热的感情。希望学院校友会能够架起母校、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并在这个平台上,双方升华感情、共谋发展,为学校、学院和校友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学校正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性大学,学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作为学院校友会会长,我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如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建议、信息;为学院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的广泛合作牵线搭桥;推荐著名学者到学院任教,知名校友为在校生开设讲座;支持学院的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帮助;有经济实力的校友和校友单位可以在学院设立专门基金,捐助学院建设等等。当然,学院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校友的文凭升值做出最大努力,更会全力支持校友们的事业发展。只有校友们的事业发展了,才能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各位校友,山高水长,情义悠悠,学院永远是校友们精神和友情的寄托,学院永远关注你们,以你们的成就而自豪,以你们的生活幸福而欣慰!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自动化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请相信:传承的力量

祝各位校友、老师、同学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