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采用“1+X”模式推行“青春运动·活力绽放”体育第二课堂

来源: 日期:2021-12-01 14:25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通知,提升学生体质,增强学生集体观念,自动化学院综合考虑学院学生特点以及学生成长规律,决定采用“1+X”模式为学生打造“青春运动·活力绽放”体育课堂,真正地用体育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我院在学校的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指导下,相继开展了德、智、体、美、劳课堂,并在学院综测中配套实施了相关活动以及相应测评办法,努力做到制度与措施并行,顶层设计与基础配套组合,将各项课堂真正落到实处,让我院人才培养真正实现五育并举、全面系统。

我院在体育课堂中采用“1+X”模式,即体育课堂以班级为单位,在每个班级内设立若干体育兴趣小组,体育兴趣小组中设置一位负责人,负责人主要负责组织各项运动并确保活动安全运行。班内其他成员,根据体育兴趣小组负责人的组织,进行相应集体户外运动,切实打破了传统的“以组定人、以类分人”的僵化模式,将运动组织形式随机化、运动责任人固定化、运动时间个性化,真正确保学生能够充分地进行选择,实现体育运动的“私人订制”。

在体育课堂中,我院还与学校相关运动程序——青大运动相结合,对学生的体育运动实现定量、定性评价。同时,青大运动也可以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多的体育选择,学生在运动的过程中也可以实现实时记录,真正地做到了科技赋能体育运动,助力学生发展。并且我院还结合学生体质测试,对于学生体质进行科学评估,将相关结果与学生体育课堂评价相结合,努力做到评价与激励齐头并进,让学生在运动中收获成长,在成长中拥有健康。

体育运动是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加强学生体质,还可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引导学生学会团队合作。自动化学院在今后仍将不断探索更多体育育人途径,让体育运动陪伴学生成长,努力做好“体育育人、体育育魂”工作,切实助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