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申报2013年青岛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



研培养字[2013]11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激励高水平教师出精品教材,强化研究生教材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继续开展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立项申报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建设立项的基本原则

1、精品性原则。教材编写要突显我校学科特点,做到高起点、高质量、有影响、创品牌。编写的教材要能代表国内本学科教材的较高水平,在内容和体系上有明显特色,系统性强、内容新。有良好的通用性,教材出版后能在国内产生较大的影响,并能推广使用。

2、先进性原则。编写的教材要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尽可能吸收国际最新的研究进展;要跟踪世界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反映学科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和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具有先进性。

3、与教学改革同步性原则。研究生教材是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教材建设要与教学改革同步,使教材更好地为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要能够反映教学改革最新成果;教材要正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适应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为研究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二、教材建设基本要求

1、申报教材必须是专业学位课或是国家、省重点学科相关专业特色课程的教材。

2、申报教材所属课程有成熟的讲义或多媒体课件。在研究生教学实践中教学效果显著,得到同行教师及学生的好评。

3、教材的编写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主编1人。

4、申报教材建设的主编每次只允许申报一种教材,在教材未出版之前一般不得申报新的建设教材。

5、对于优秀的外文原版教材的译著也可作为资助对象。

6、列入国家、省部级规划教材优先资助。

7、如本学科已有推广使用的高水平教材(如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不鼓励我校教师重复编写。

8、已获学校经费资助的教材不予重复资助。

三、教材建设的申报程序

1、个人申请。申请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授课教师)填写《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并附教材讲义及多媒体课件,报至所在学院。

2、学院审核。申请人所在学院对申报项目初步评审后上报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一式三份,2013年11月20日前提交申报材料。

3、学校审批。12月上旬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教学部)推荐建设的教材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当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报主管校长审批后,予以公布。

四、教材建设立项后的管理

1、获准立项的研究生教材建设周期一般为2-3年,每项资助不低于1万元。

2、教材建设经费分两次划拨,立项时划拨总经费的60%,正式出版时拨付剩余部分。

3、学校根据立项建设进度安排,对教材立项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教材作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初稿,由学校聘请相关专业的2-3名专家对全部书稿进行审阅。至少有2名专家同意的交出版社出版;有2名专家不同意的,本次资助作废。到规定时间不能完成书稿者,本次资助作废。

4、教材受资助出版时必须标注“青岛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资助项目”。

5、教材出版后入选“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或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的,予以奖励。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85953652

邮箱:peiyangke2008@163.com

地址:研究生处培养科(浩园教学楼901)

附件:1、青岛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报限额分配表。

2、青岛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

研究生处

2013年10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等调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第三批青岛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

关闭

研究生培养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
为确保学生宿舍安全,落实“六个一”工程,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卫生习惯,青岛大学自... 【详细】
2021年10月9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 【详细】
10月5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到自动化学院调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常委、副... 【详细】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结果,我院控制... 【详细】
日前,2021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论文奖会评答辩于广东省深圳市举办。我院林文娟副... 【详细】
10月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在行思楼316会议室举行“朋辈思政”辅导员工作总结暨第四... 【详细】
10月4日,自动化学院于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四楼召开“筑安全·解疑惑·促发展... 【详细】
9月30日,自动化学院于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博知楼101室举行2018级本科生考研誓师大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