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

 青岛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面向国家机器人科技技术的发展趋势而设置的自动化类专业。该专业依托自动化专业基础课程,融合机械工程、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培养掌握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完成学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作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最前沿的学科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应用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团队组织协调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专业优势,就业和深造前景十分广阔。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副主席1 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 5 人;IEEE Fellow 2 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 2 人;泰山学者、突出贡献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省级人才7人,全部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系统与控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 2 个。

 机器人工程专业科研成果突出,科研定位明确,包含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制造和基础研究五个研究方向。研究团队以院士、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 泰山学者领衔、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为骨干。主办国际社会机器人SCI杂志,举办第十届社会机器人国际会议。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青岛大学重点建设的新工科专业之一,2021年开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