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日期:2022-09-06 09:30 【字体:

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2022828日落下帷幕,我校自动化学院学生勇往直前,斩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两项。

本次比赛是自动化学院继2022年春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获得武术擂台赛中的体感仿人格斗项目一等奖、人机协同攻防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后,参加的另一重要全国性机器人大赛并且再创佳绩。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最终决定于2022827日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尽管比赛时间和细则一直在变动,但我校自动化学院4支参赛队伍的队员们一直关注着官网的信息,并不断根据最新发布的比赛细则及时调整准备方向和重点。

本次赛事经过校赛、省赛二级选拔,自动化学院4支队伍全部冲进全国决赛,其中燃青春队成为一等奖候选队伍。参赛队员们每日在实验室中刻苦钻研,从购买材料到搭建比赛场地、从组装机器人到不断优化其结构、从反复测试到不断优化程序,每个阶段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分工赛前更是不断地模拟调试,针对比赛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尽管决赛现场出现了意料之外的突发状况,但是由于队员们在前期的充分准备,他们仍然保持水平稳定发挥最终燃青春队荣获全国一等奖,其他队伍也分别取得了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统一部件轮式自主格斗参赛队:燃青春队以极大的优势荣获全国一等奖,队长姜自燃,队员孟超、邢风、孙树凯,指导教师徐世许、于宏。

统一部件轮式自主格斗参赛队OMRON FA在激烈的竞争中荣获全国二等奖队长刘卜文队员张德慷、王建诺、周志豪指导教师徐世许、于金鹏。

仿人格斗参赛队猫狗日记荣获得全国三等奖队长赵林队员李太文、张美君、周正阳指导教师徐世许、丁军航。

仿人格斗参赛队智能小能人荣获全国三等奖队长侯芮彬队员张延成、张文硕、王浩霖指导教师徐世许、刘华波。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中国具有大影响力,综合技术水平高的

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影响力、权威性强的机器人技术大赛,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该项赛事创办于2017年,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届。2022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向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祝贺,并希望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机器人比赛中,为学校和学院取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