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来源: 日期:2022-10-13 10:25 【字体: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由我校牵头申报的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该中心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创了学校高层次平台建设的新局面。该中心负责人为自动化学院首席教授葛树志院士。

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由青岛大学牵头,联合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科大讯飞、创泽机器人等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建设。中心定位国际一流,立足于人工智能领域,对接机器人行业前沿技术与智能装备升级国家需求,重点研发机器人智能交互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系统平台,促进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成果转化并开展规模化应用验证。

学校作为中心主要建设依托单位,整合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医学部、附属医院等创新资源,深化科教融合,努力推动“系统+”学科群建设,着力开展高水平工程化人才培养,强化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不断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为国家机器人行业赋能升级、区域地方经济发展夯实技术基础,提供技术支撑。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