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系统科学学科研究生首次在领域顶刊《Automatica》上发表长篇代表性成果

来源: 日期:2022-07-19 17:10 【字体:

近日,自动化学院纪志坚教授指导的系统科学学科博士研究生孙银霜,在领域顶刊Automatica上发表长篇代表性成果“论群体智能系统的可镇定性(On stabilizability of multi-agent systems)”。

这是我校研究生历史上首次在该顶级期刊发表成果,并且还是长篇代表性成果,标志着自动化学院系统科学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开辟了新的篇章,是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研究生科研成果创新方面,向着高精尖方向努力取得的一个开拓性事件,具有标志性意义。

系统科学学科博士研究生孙银霜为论文第一作者,纪志坚教授为通讯和第二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文章已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16/j.automatica.2022.110491

该工作创新性地提出了群体智能系统可镇定实现的图理论方法,揭示了群体智能系统复杂性的一个关键特征,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

孙银霜同学是我校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在系统科学学科和老师的感召下,硕士毕业之后继续留校攻读系统科学博士学位。此外,纪志坚老师培养的另外一名研究生在该期刊的另一项成果也已修改完毕,有望被继续接收发表。

Automatica》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主办的系统和控制领域的两大国际顶级期刊之一,主要发表系统控制理论、设计和应用方面的高质量论文,对文章的前沿性、原创性、数学功底要求极其严苛,该期刊每期论文绝大部分是短文,只有少数最优秀的论文才得以长文(Regular paper)发表,代表着该领域科研工作的顶尖水平。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