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系统科学”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2)”

来源: 日期:2022-06-21 08:27 【字体:

  6月15日,“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2)”正式对外发布,我院“系统科学”学科列全国排名第3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全国排名第48位。

  我院“系统科学”学科由张嗣瀛院士创建,2000年和2003年分获系统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2012年获批系统科学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学科依托的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学科现有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1 人;国家级人才 5 人;IEEE Fellow 2 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 2 人;省级人才7人。拥有“系统与控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级教学团队;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 2 个。

  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工程学”全球ESI前1%学科和“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2003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本学科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系、青岛大学自动化研究所、山东省工业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拥有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自动化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2)”由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研制发布,聚焦立德树人,进行分类评价,突出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导向,突出贡献、创新、质量和成效,构建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助力中国高等教育话语权和标准权的建立。此次榜单科学评价92个学科,共涉及523所院校。

  数据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jEbXzSR5JGLLc4Ak0uwW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