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举行 “朋辈思政”辅导员培训会

来源: 日期:2021-12-13 14:55 【字体:

1210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在行思楼316举办“理工科大学生思政教育路径及方法探究暨朋辈思政辅导员培训会”。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柏、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于宏、团委书记张尚斐、本科生辅导员吉成彦出席本次会议,第四届研究生会负责人、全体朋辈思政辅导员参会。本次会议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庚建凤副教授主讲。

2500d5a9667d6b161b9192dff22910b

庚建凤副教授首先了解了我院“朋辈思政”特色品牌项目,并对于学院党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随后,她针对当前时代背景进行讲解,并希望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接下来,她还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与行为特点并针对性地提出新时代理工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和方法,她提到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五育并举,党史教育应当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理工科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注重与专业知识融合,真正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主题鲜明化。

2efc6940182b9f142f694c8edd44509

b074298ed10040c353d5c4f5695dd73

最后,张新柏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庚建凤副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提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学院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教育活动中,要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放在首位。专业技能是“硬知识”,思政教育是软实力与综合素质的体现,学院育人工作要做到专业技能和思想政治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8e7836dc5745326f1ae9f3977c67789

d848ff034c42a5d8f8726b62e46edf1

“朋辈思政”是我院特色品牌项目,加强对“朋辈思政”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做到项目“持续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关键。本次培训会不仅能够提升我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同时也为学科交流搭建平台,并且为我院人才培养创造出“党建引领强根基、学科交流促发展”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