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举办“研究生思政翻转课堂”系列活动

来源: 日期:2021-11-10 09:52 【字体:

114日上午,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思政翻转课堂”系列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柏、副院长赵林、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于宏、团委书记张尚斐、本科生辅导员吉成彦及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自动化学院特色党建品牌“嗣瀛星火”宣讲团主讲,研究生会思政教育宣传中心李梦然、刘佳浩主持。

首先,“嗣瀛星火”宣讲团团长朱琳带来宣讲:《时代楷模——张嗣瀛》。1999年以后,张嗣瀛院士来到我校工作,仅用五年时间,就建起了一个研究所、一份学术刊物、一个博士点、一支人才队伍、一个人才培养基地。斯人已逝,风骨长存,张院士无私奉献的一生,给予在场师生很大触动,相信这份家国情怀会继续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大人!

其次,2019级本科生刘一鸣带来宣讲:《青春心向党》。通过演讲,可以深刻感受到百年前的青年志士是如何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时代的使命;可以深刻感受到张嗣瀛院士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首创精神;可以深刻感受到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

接下来,嗣瀛星火宣讲团成员秦传城带来宣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抗美援朝精神》。志愿军将士们的浴血奋战,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抗美援朝是正义之战,是保家卫国之战,是树立我国国际地位之战,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定会成为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嗣瀛星火宣讲团成员夏雨啸带来宣讲:《新民主主义的曙光》。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党人的辉煌成就和伟大贡献,每一位无产阶级战士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都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是他们用行动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研究生党支部肖杨同志带来诗朗诵:《青春万岁》。青春的热血无悔,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二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最后,党委书记张新柏总结发言。他提到,研究生思政翻转课堂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思政教育模式,营造了研究生自主学习的环境,实现了师生互动和个性化沟通,使研究生真正成为思政学习的主体。张新柏书记用震撼感动放心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此次活动,他表示此次翻转课堂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课,一堂及时的德育课和一堂创新的实践课。

嗣瀛星火宣讲团是继自动化学院党建品牌朋辈思政后,再次拓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形式的有益尝试,而此次研究生思政翻转课堂正是宣讲团对于宣传、宣讲活动的一次创新举措。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张嗣瀛院士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首创精神得到传承,先烈们保卫国家、勇敢无畏的革命精神令人动容。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必将不言放弃,迎难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