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妍:国奖学霸!SCI核心!成功考取985博士!

来源: 日期:2022-07-02 18:18 【字体:

个人介绍:胡晓妍,女,系统科学研究生三年级,研究方向为事件触发控制,自适应控制,模糊控制。导师为车伟伟教授。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现已被东北大学博士录取,博士导师为叶丹教授。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共发表5篇论文:一作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一作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一作发表EI会议论文1篇;二作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


自我经历:

时间飞逝,自从2019年9月进入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开始研究生生活,不知不觉间就要结束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在李元新和车伟伟教授的细心指导下,以及同门的帮助下,胡晓妍收获了宝贵的学术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

回首过去的三年,她在专业学习和素养上都取得了一定进步,当然也经历了失败和挫折。从最初接触学术文献的不解和迷茫到完成第一篇论文时的成就感和喜悦,时至今日还历历在目。面对研究过程中的难题,明白了查阅文献和自主寻找答案的重要性,对“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含义才有了真正体会。在导师给出研究方向后,需要自己个人寻找大量的文献材料和应用背景来了解并理清研究思路,在此基础上进行尝试创新,寻找创新点。许多公式可能需要推到十几遍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仿真程序可能需要几十甚至上百次的调试才能运行出理想的图像,这其中会有焦虑和彷徨,但坚持下来看见成果的一刻才更觉得激动和骄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坚持下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并且通过3年的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磨炼了意志,锻炼了能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她希望能够始终保持着对科研的敬畏之心,以严谨细致的态度,走好今后的科研道路。


学校、导师介绍: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辽宁省、沈阳市三方重点共建,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了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是21世纪学术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理事单位,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1月,东北大学已经拥有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全球排名前1%。2017年9月,东北大学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叶丹,女,教授,1979年3月出生,东北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容错控制、鲁棒控制及其在飞行控制系统中的应用。201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IEEE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目前担任CCDC、ICIEA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国际著名控制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系列,国内著名期刊《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等审稿专家。


经验分享:

对于科研要沉下心来思考,踏踏实实研究,一定要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对于申请博士,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确定自己是否能坚持博士4年的科研生活。当确定了读博的决心时,就要开始丰富自己的学术成果,申请博士时,学术成果的数量起着决定性的重用。其次,对于心仪的学校和导师,建议可以提前以邮件的方式联系导师,并附上自己的简历。最后要将自己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牢靠,不断提升自己,相信付出一定会取得理想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