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纲:致学院的一封信

来源:pengshuangfeng 日期:2009-11-10 00:00 【字体:

学院2007届毕业生孙纲同学来信(供职于日本三荣电气)

编者按: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2007届、2008届共有10名毕业生被选送至日本三荣电气株式会社等两家日本公司工作,工作地点在日本大阪,经过一年多的工作锻炼,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长为会社技术骨干,孙纲同学是学院2007届2003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第五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2007年7月经过严格的考核和选拔,进入日本三荣电气工业株式会社大阪分社,2009年3月孙纲给学院张启春副书记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他对学校的依恋之情和感谢之心。

张书记您好:

我是03年进入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学生孙纲。自从2007年毕业在学校与您分别,如今已经过去两年了,两年的时间里,您一定继续在为自动化的一批又一批新同学们鞠躬尽瘁地操心着,请您保重身体。

我07年6月毕业。08年1月份到达日本,到达日本的第二周就开始初步进入工作岗位,目前已经基本能够同入社2年的日本同事一样的工作了。这期间,深刻体会到了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扩充学生知识面、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方面的良苦用心。我个人的感觉是,基本上,如果能够在自动化的四年间把老师所讲授的课程跟实验的基本观点和理论理解掌握,就足够刚开始工作阶段所要求的知识储备;同样的,在本科四年时间里,正常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跟讲座,所积累的知识量也能够对应刚开始工作时期的各种挑战。简单说来,就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遇到的各种学术性问题,大部分都是大学里老师一遍又一遍强调过的,就看我们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有没有逃课或者睡觉了。

关于日本生活,我个人比较喜欢日本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今天从总务的照片那里看到了熟悉的西五实验室,徐淑华老师还是喜欢穿个白大褂在实验室里微笑着上课。看到了东四教您朴素的办公桌上依然摞满了文件资料。现在的我已经毕业2年,身在日本离您很远,但一切青大故事又恍如昨天一般时时萦绕在心头,每当想起那枕着海浪入睡的一千多个夜晚,总是感慨万千。曾几何时,我们在您的关怀跟培养下,从傻乎乎的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现如今,无数自动化学子们正在社会的各处显露头角,用自己满腔的热血和着坚强的骨骼来试探自己的份量。对您,对自动化,对青大,则是感激不尽。

请带我向您的家人问好。

恩比青天,广施甘露千株翠;节犹黄菊,报得春风一寸丹。

此致

敬礼 学生:孙纲

2009年3月18日

日本大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