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秀玉-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pengshuangfeng 日期:2013-09-12 00:00 【字体:

尊敬的学院领导、老师、2013级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也很高兴能回到阔别10年的母校参加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恰逢我国第29个教师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踏上工作岗位的广大校友,衷心祝愿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我是2000年进入自动化工程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2004年毕业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在电力行业从事薪酬和社保工作。缘于人资工作的关系,我一直对大学生的情况比较关注,每年单位新进毕业生到人资部办理入职手续的时候,我都会找他们聊聊对大学生活的感触,每每听到他们对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描述时,总能勾起我在母校的段段回忆。应该说,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它使我们脱离了家庭和学校的双重束缚,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主的生活,作为老大哥,我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经历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跟大家探讨,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借鉴:

主要围绕两个话题:一是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二是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一、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会有一个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那么大家想过没有,我们读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呢。绝大多数人可能会说,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文化层次,丰富自己的知识阅历,为将来找个好工作甚至找个好对象做好铺垫、打好基础;还有些家庭荣誉感、责任感较强的是为了光宗耀祖,为了将来能够挣大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等等这些,很现实也很合理。我这里还想再补充一点,读大学也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对于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你们来说,找准定位也是很重要的。四年的光阴,漫长而短暂,一不留神很容易就会在碌碌无为中虚度挥霍。关于如何定位,我想将工作中的一种绩效考核模式介绍给大家,仅供大家参考,叫做“三线”定位法,简单讲就是基准线、目标线、创优线。在公司里,基准线就是科员的水平,目标线是指中层干部的水平,创优线是指领导班子的水平。而在学校,基准线就是班里学生的平均水平,目标线是指班里优秀学生的水平,创优线是指学院乃至学校优秀学生水平。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大家很容易迷失方向,因此希望你们紧盯目标,准确定位,科学规划,扎实行动。

第二、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大学意味着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我们要安排好学习和生活,调整好心态和情绪。大学四年中,青大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更注重的是提升我们自主学习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启迪我们勇敢地去实践和探索、开拓和创新。“明德博学,守正出奇”,大家要不断地接受挑战,不断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这样才能铸就创新的品质,才能拥有卓越的人生。

作为青大人,我们应该时时问问自己,是否已经做好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准备。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大家又正处在精力最充沛、认知能力最强的黄金时期,所以,请大家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和老师、同学多沟通、多交流,有机会多参加一些学生会的组织实践活动,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上好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课,奠定好人生的理论视野和基础高度。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我们广大校友的亲切关怀和培养,我们现在取得的点滴成绩都离不开母校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导,衷心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200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夏秀玉

二零一三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