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将创新进行到底

来源:pengshuangfeng 日期:2013-10-31 00:00 【字体:

读本科时已是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标兵的王磊,研究生阶段又勇夺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并成为院“十佳创新实践标兵”之一,前不久王磊又被评为校“十佳文明大学生”。记者采访了在青大生活了近7年的王磊,了解他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

挑战自己:我辈岂是蓬蒿人

2001年,满以为会被我校医学院录取的王磊,却由于当年报考人数剧增,而被调剂到了自动化工程学院。面对周围很多入学成绩比自己高的同学,倔强而永不服输的王磊,暗自给自己定了目标——努力学习,将来考研。因此,走进大一,当有些同学还在懵懂不知所措时,王磊已迅速地投入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近是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远到做学业规划,他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如王磊所说:“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即使是选修课,王磊也会早早来到教室,坐在前排认真听讲,仔细作笔记。而课堂之外更成了王磊的复习功课、拓展视野的有效时空。他经常在自习室学到关门为止,有好多次,由于太投入忘了时间,最后被门卫“撵”出了自习室。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本科期间连续五次荣获学校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学金,专业成绩居自动化专业前十名,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及全国计算机二级、计算机三级考试,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大三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终王磊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圆了自己的梦想。

读了研究生,大学四年的知识积累和研究生宽松的学习环境,让王磊产生了一展身手的想法,“当时就想找机会试验一下课本中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在做好自己专业课题的前提下,王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并获得了不少荣誉。

2006-2007年,王磊同其他两名同学组队,代表我校参加了第二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在全国6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回忆起比赛的过程,王磊仍激动不已。“当知道我们提交的论文获得了一等奖并在预赛中排在全国第三名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王磊自豪地说。按照比赛规定,获得全国一等奖的10支队伍将在半个月后会师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最后三甲的争夺。得知决赛中不乏国防科大、北航、哈工大等一流工科院校后,王磊内心充满了激动和紧张,“毕竟他们都是仿真模拟这方面的一流高校。”但强劲的对手并没有使王磊及其队友退缩,反而更激起了他们的斗志,“既然专业知识不如他们,那我们只有全力以赴了。”在随后的半个月中,王磊和他的队友们展开了“魔鬼备战”历程。相关的课程没有学过,他们三个就到图书馆、书城找资料,最后每个人都选了十几本相关专业的书。但短短十五天的时间根本不可能看完这么多资料,怎么办呢?最后他们决定每个人负责5本书,阅读后把重要的信息资料做成笔记,最后一起交换阅读笔记进行学习。

确定了参考书目后,他们便开始了恶补阶段。那段时间,王磊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看书上,甚至走在路上都在小声嘟囔着书里的公式,“周围同学都觉得我像中了邪一样。”说到这,王磊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而到了“五一”当别人都在度假的时候,王磊他们却躲进实验室熬通宵,累了就把几个凳子一摆,倒头便睡。因为王磊坚信“付出可能会成功,不付出肯定不会成功”。

在最后的决赛中,尽管没有闯进三甲,但王磊及其队友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评委们肯定,赢得了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的赞赏。吴启迪在讲话中特别对青岛大学连续两届闯入特等奖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在赛后的晚宴中,坐在王磊旁边的北航一个选手举起酒杯对他说:“敬你一杯,为你的勇气和智慧干杯!”

计算机仿真大赛的经历让王磊成长并愈加成熟了,当他勇敢地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与全国各地名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时,他自豪,他更自信,因为大赛经历让他学会了很多:团队精神、创新能力、挑战自我的勇气。

在随后的日子里,王磊不放过每一次创新实践的机会:参加全国第三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荣获三等奖;参加“中国自动化学会华东六省一市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发表学会论文一篇;参加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获得“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ASE)”称号;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青岛大学电工电子试验教学中心开发了基于指纹识别系统的应用控制板,参与了开放式实验室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在海信公司技术开发部实习……众多的创新实践活动不仅让王磊成为了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十佳创新实践标兵”,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更让即将毕业的王磊成了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实践活动,我现在还能不能这么顺利地就业。”回忆起这些经历,王磊深有感触地说。

超越自己:而今迈步从头越

丰富的创新实践经历不仅让王磊获得了令人羡慕的各种奖项和荣誉,更提高了他组织协调能力。研三的时候,王磊被同学们和老师推选为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王磊的担子更重了,组织活动、召开会议、吸收新党员……很多事情都要他去做,但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有充足的信心做好现在的工作。”经过多次大赛和校外创新实践的磨炼,王磊已经有了迎接任何挑战的信心和能力。

面对头上的光环与荣耀,王磊显得异常平静。在得知自己当选为“校十佳大学生”的那一刻,王磊很平静。他说:“出乎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那只不过记录了我奋斗的历程,只是我成长中一个小小的成功。我所得荣誉应归功于我的老师,以及关心过自己的领导。”言谈中,王磊对青大充满了真诚和爱,他说,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他就置身于各种关爱中,没有老师的引导和扶持,他不会有今天。备战计算机仿真大赛时,学院领导一句“只要与比赛相关的一切费用,都报销”的话让王磊他们信心倍增;决赛前的“五一”期间,学院领导、老师陪着他们一起备战,一起模拟决赛现场而没有休假,让王磊他们感动不已……“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争得特等奖,辜负了老师们的期望。”说到这,王磊的脸上写满了愧疚。

现在,毕业l了的王磊仍在学校实验室里做一些课题的辅助性研究,“只要在学校一天,我就还是一个学生。”

对于未来,王磊充满了自信:“自己脚下的路还很长,只有勇于创新才会不断进步,工作后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将创新进行下去!”

(王磊,自动化工程学院2001级自动化专业学生,2005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目前就职于青岛市四方车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