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生院长在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pengshuangfeng 日期:2013-10-22 00:00 【字体:

感情的力量

——在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于海生

(2013年5月11日)

尊敬的张院士、邵书记、赵校长,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情的力量”。

在青岛大学大力建设山东省特色名校和合并办学20年即将到来之际,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了,这对学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必将在学院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章。我代表学院,向出席大会的校友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学院所有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各位老领导、老教师的到来表示崇高的敬意!

刚才,校友代表们选举我担任学院校友会会长,我感到十分荣幸,非常激动,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这个岗位将和院长的职责结合在一起,要求我和广大校友们一起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做出努力。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将是学院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可靠的力量。

自动化工程学院组建于1997年6月,始称电气及自动化工程学院,由当时青岛大学的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和纺织服装学院自动化系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前身可追溯到原山东纺织工学院79级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和原青岛大学87级电气技术专业。 2002年更名为自动化工程学院。2006年理工学院电子学系成建制并入自动化工程学院。自1979年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开始招生至1993年合并办学,再从1997年组建学院至今,学院已走过35年的办学历程,毕业学生8061人(其中博士32人,硕士294人,本科6902人,专科833人),创造了许多辉煌。

合并办学以来,学院强化办学特色,壮大办学实力,快速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博导9人,硕导42人,教授22人,副高职称40人,博士42人;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2人。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近2590人。

学院现有5个系(电气工程系、控制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通信工程系),1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4个校级研究所(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青岛大学自动化研究所、青岛大学电磁冶金设备研究所、青岛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3个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业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电力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电能变换与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7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与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

学院拥有“系统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系统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系统理论”、“信号与信息处理”等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控制工程”2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点。有“系统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系统科学学科全国排名第四。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近年来,学院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国家“863”计划2项,教育部项目3项,国防预研子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23项,横向项目8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SCI、EI收录300余篇),出版著作、编著1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2项,青岛市青年科技奖2项。承办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2次,学术交流非常活跃。

学院获批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类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工电子》国家级精品课、《计算机控制技术》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省级教研项目近2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优秀教材奖3项,省级实验技术成果奖6项,省级精品课程8门。获批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立项教材1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

学院建立了“基础、专业、研究”三级实验平台体系和 “五位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成绩显著。5年来,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计算机仿真、机器人水球赛、智能汽车、计算机技能、挑战杯等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20余项,省级奖励近50项。学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毕业生受到社会认可和赞誉。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向历届老领导、老教师和校友们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校友是学院的品牌和宝贵财富。学院的声誉、地位、成就和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关心支持;校友的发展也同样浸润着母校的教诲、期望和嘱托,也需要母校的倾情呵护与支持。支持校友发展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服务母校发展,应该是校友自然、朴素、炽热的感情。希望学院校友会能够架起母校、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并在这个平台上,双方升华感情、共谋发展,为学校、学院和校友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学校正在建设山东省特色名校,学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作为学院校友会会长,我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如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建议、信息;为学院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的广泛合作牵线搭桥;推荐著名学者到学院任教,知名校友为在校生开设讲座;支持学院的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帮助;有经济实力的校友和校友单位可以在学院设立专门基金,捐助学院建设;等等。当然,学院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校友的文凭升值做出最大努力,更会全力支持校友们的事业发展。只有校友们的事业发展了,才能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各位校友,山高水长,情义悠悠,今天召开的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是我们共同愿景成为现实的良好开端。学院永远是校友们精神和友情的寄托,学院永远关注你们,以你们的成就而自豪,以你们的生活幸福而欣慰!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自动化工程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请相信:感情的力量!

祝各位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