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邵彬在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pengshuangfeng 日期:2013-10-24 00:00 【字体:

在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 邵彬

(2013年5月11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对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校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综合大学,今年将迎来合并办学20周年。合并办学20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办学实力跻身省属高校前列。目前学校有22个学院、100个本科专业,涵盖11个学科门类,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硕士点数量居全国75位,省属高校第一位,拥有17种专业学位类型,专业学位类型和招生领域居全国第十位,全省第1位。学校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及领域达52个,可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及领域242个。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23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7800余人,留学生1200余人。专任教师215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00余人。

学校还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去年,学校获批成为山东省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与山东省和青岛市签署了省市共建协议。

经过合并办学二十年的努力,青岛大学走出了一条合并高校建设发展的成功之路。如今,徜徉在青大校园,我们处处领略到的是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蓬勃的青春气息;感受到的是美丽的校园风光和优良的治学环境。青大园,已成为广大师生心灵皈依的精神家园。

自动化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6月,是青岛大学办学规模较大、办学层次较高的学院之一,至今已有35年的办学历史,已毕业学生8千余人。30多年来,尤其是合并办学以来,自动化工程学院兼承优良办学传统,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学院拥有“系统科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本科专业。“系统科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在全国和省内有较大影响,系统科学学科排名全国第四。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泰山学者、省突贡专家、全国模范教师、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在内的专任教师9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22人,博士44人。近年来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高,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院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目前在校本科生225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39人,在校学生取得一大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学生就业率和考研率保持较高水平,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从学院毕业走向工作岗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一大批校友成为工程技术界的翘楚、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搏击商海的精英、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带头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极大的荣誉。校友们在社会上的良好发展与取得的成就,极大地鼓舞与影响了在校师生。

校友是大学丰富的、潜在的教育资源。社会对一所大学的评价,最终是以这所大学所培养的毕业生的全面质量和对社会所作的贡献来评价的。校友在社会上的声誉、贡献,是对大学最重要的评价标尺之一。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成就,既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贡献,也是学校赢得社会声誉的重要体现;校友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体验,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母校与校友之间的广泛联系,促进学校和社会的联系和合作,增强了学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校友的社会经历、成长之路、奋斗精神、工作业绩,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宝贵精神资源;校友以资金、智力、技术回报母校,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物资资源;校友资源也是校友自身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源。

青岛大学合并办学20年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各位校友的辛勤努力和艰苦奋斗,青岛大学今后的发展,更需要校友们的无私奉献和鼎力支持。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加大了校友工作的力度,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18日将成立青岛大学校友总会,已在北京、上海、济南、烟台、东营、临沂、济宁等全省大部分城市、全国主要城市和海外校友聚集城市建立了校友分会。各学院校友分会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成立。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是母校与校友搭建的又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学院校友理事会要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做好与校友的沟通交流,真正使校友会成为传递信息、增进友谊、加强协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希望广大校友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和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事业发展。

各位校友,今年是母校合并办学20周年,这是母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5月18日这一天,学校将举行隆重的回顾总结活动,我们热切期待着各位校友能够重返母校,再续师生情谊,同贺母校发展。

最后,我还想通过在座的各位校友,向未能到场广大校友传达母校的热切问候,祝校友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祝愿我们的青岛大学蒸蒸日上、再铸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