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嗣灜院士在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pengshuangfeng 日期:2013-11-01 00:00 【字体:

张嗣灜院士在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青大自动化学院校友成立大会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我是这样理解的,我觉得在人生的历程中间,有两个地方不能忘,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学校。家庭就是我们成长、受教育的地方。学校就是我们知识成长、受教育的地方。而且这两个地方都经历了童年、少年、青年、也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里边,人是最单纯的、感情是最丰富的所以好多事情是终生难忘的。当然,家庭自不必说,有自己的父母、亲人。拿学校来说,我自己也是深有感触。到现在从小学老师到大学老师还有同学还都历历在目。我还记得,以前上小学的时候是怎样的情景,当时是姐姐送我去学校,记忆非常深刻。到现在我时间最长的朋友还是同学。最忘不了的还是老师。到现在有个老师九十多岁了,还在保持联系,过年的时候仍要通电话、相互问候。

我再举个例子,大前年,我有机会要到绵阳去开会,我当时想一定要去绵阳。因为在六十八九年前、我在绵阳上过中学,是抗战时期,山东流亡的学生在绵阳成立的国立中学。我在那里上的高中,在那里毕业。那时候的事我是永远忘不了。住草房、穿草鞋、上自习的时候点的菜油灯。同学们都吃不饱,得百日咳、痢疾、特别是肺结核的特别多,肺结核死亡了一批学生。所以说当时在绵阳开会我一定要去。去了之后我就在找那个学校,找不到了。原因是七十年前,在绵阳时,绵阳还是个普通的小县城,而现在绵阳是四川省除成都以外最大的城市。所以现在找不到了。经过多方打听,那个学校已经成为军队高射炮的一个驻地了。然后我又找联系人看能不能进去一下,我就在院子里边转一转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是一个例子。另外来说,我是武汉大学毕业的,1950年前后我回武汉,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我原来住的那个寝室,所以说想方设法我又去我住的寝室去看了一下。

刚才是我举的两个例子。是忘不了那个学校、当然这种例子是很多很多。我想呀,咱们这个校友会成立大会正好是把我们毕业的一些校友和学校建立起一个纽带。通过这个纽带,我们可以抒发情感;通过这个纽带,我们可以交流业绩。比如说,今天我们在座的好多校友都是做出了杰出的工作,担任的重要工作岗位、领导岗位、事业岗位。我觉得有时候参加一些毕业典礼,好多同学这么说,我作为一个青大学生、在青大毕业我感觉自豪,我毕业后,我要努力工作,做出成绩来,我希望我的母校,为我这样的毕业生感到骄傲。我想这个不光是毕业生的心声,也是我们校友和学校之间共同的情感。

所以我觉得,在建立起校友会之后,可以建立纽带、建立桥梁,增加相互的情感交流、业绩交流。我作为武汉大学的校友,每次的校友通讯录都寄来。我就觉得非常感动、一些老师的情况、一些同学的情况、一些不认识的同学、一些校友的情况。近期我看到一个校友和我同年差不多毕业的,他参加青年志愿军,参加缅甸战争,担任翻译,最近我们看这个缅甸战争的影片再看他写的就会非常清晰,这是那个时代。所以我感到,咱们校友会成立的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预祝,我们校友会能够发展、能够壮大。我们这个校友会能够像于院长说的那样,能够起一个作用,一方面校友的成果激励我们学校更好的发展,我们学校的发展也就推动我们的校友的事业更好的促进,大家互相帮助,来共同进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