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兰浩:三年无悔,圆梦北工!

来源: 日期:2022-07-02 17:05 【字体:


个人简历:赵兰浩,获奖情况:2021年9月入选中国自动化学会“智向未来”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科普百人专家团成员、2021年12月当选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十届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多智能体系统性能分析,具体为从图论角度分析网络结构属性对控制系统的影响;论文发表情况:录用SCI二区期刊论文一篇、CSCD期刊论文一篇。


个人经历

2018年获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9年进入青岛大学攻读系统科学理学硕士学位。作为考研调剂生,非常感谢青岛大学系统科学专业的录取与培养,也非常荣幸师从纪志坚教授学习,在导师悉心指导与无私帮助下,从阅读文献到文章录用,初步体验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流程,虽然有很多不足与有待提高的地方,但仍觉收获满满。在青岛大学这座美丽的校园里打下的基础与产生的好奇也成为继续追求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强劲动力。

同样是在青岛大学学习这三年里,依靠在校所知所学,运营知乎“系统与控制”账号,目前收获了四万三千余位同行的关注。其中在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合作下完成《控制理论结构图》系列工作,全网浏览量共计七百余万次,也因此成为中国自动化学会里为数不多的学生身份的工委会委员,这是学会对以往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高度期望,再次特别感谢导师和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悉心培养。


申博学校(含导师)

北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学校拥有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1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其中工程硕士包含17个培养领域。8个学科跻身2020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位列Q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第32,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前1%。

陈阳舟: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会员,IEEE ITSS会员。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控制论专业博士,师从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A.Yakubovich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1)多智能体网络系统与混杂动态系统的建模与控制;

2)车路联网环境下车路协同理论与方法;

3)交通网络建模、估计与控制;

4)交通大数据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

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申博经验

申请博士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目前博士招生大多采用申请考核制,虽然有些院校还是有笔试环节,但是论文尤其是英文论文在申请考核时发挥的作用是比较大的。如果有想申请博士的同学,可以在稳步推进科研进程的基础上,适当关注一下论文的进度,到研究生二年级的下学期结束前或者研三上学期开始,最好要有至少一篇英文成果录用。

申请博士的时间点?

一般是博士入学前一年的5-6月份整理自己的信息,向意向院校的老师发送邮件咨询招生情况,要特别注意不同的邮件回复所代表的招生态度,以便确定是否报名。不同学校的博士报名时间因学校而异。部分院校会分春秋两次招生,包括各类专项计划、工程博士、联合培养计划等,可以注意留意相关信息。

如何选择申博院校?

要按照自己的方向、研究基础、相关院校情况、意向导师的招生情况综合而定,这个没有统一答案。往往可以考虑发表相关方向论文较多、质量较好的相关课题组。当然,如同考研一样,要特别注意风评。

怎么确定读博还是就业?

我们可以注意到,这几年以来,申请博士逐渐进入了大家的考虑范围,申博的具体经验网络上介绍也越来越详细,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要不要申请,我的个人体会是这个问题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自己想想,是否对于某项问题非常好奇但硕士期间没有做透或者没来得及做?是否自己想从事的工作必须得需要博士学位?特殊时期是否可以坐下来安心提升自己?核心是:把是否申请这个大问题分解为一个个简单的小问题,再把这些小问题的答案例出来综合看,答案就非常明显了。


个人寄语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所追求的事物,在这片天地书写自己的传奇!

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自动化学会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