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胜: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来源: 日期:2022-07-02 16:47 【字体:


个人简历:马永胜,2019级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物理系统、多智能体系统、数据驱动(无模型自适应控制)以及事件触发控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中科院1区、《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中科院1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中科院2区)。


获奖情况:2019-2020年青岛大学新生入学奖学金、2021-2022年青岛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报考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成立于1940年,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且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学校现设有18个专业学院、9个书院以及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医工融合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工程、材料科学、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先后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


申博经验:

考博的方式和流程是什么?

现在大部分211以上的院校都已经全面实行了申博制,即申请考核制,主要流程是先提交关于自身的研究成果、教育经历和比赛成果等等,然后学院会根据这些信息筛选出复试名单,接下来就是进行复试。

怎么选择学校及考博的要求有什么?

考博首先是关于学校的选取,学校的选取一般参考两个硬性的指标:1.硕士期间的学术成果或者比赛成果2.英语水平;不同的学校要求不同,可以去各个院校的官网查找具体的招生要求;英语水平一般是需要过英语六级,或者同等的英语要求。

怎样选择博士生导师呢?

考博首先是关于学校的选取,学校的选取一般参考两个硬性的指标:1.硕士期间的学术成果或者比赛成果2.英语水平;不同的学校要求不同,可以去各个院校的官网查找具体的招生要求;英语水平一般是需要过英语六级,或者同等的英语要求。

怎样选择博士生导师呢?

在确定学校之后,一般是本专业的学生,首先进入学校官网,查找报考专业导师有哪些,进去其个人招生主页,对其的文章和近些年的文章进行筛选去选出心意的导师。由于现在博士名额稀缺,个人建议提前做准备,找到心仪的导师,发邮件、打电话等进行联系,确认导师有足够的名额,不要因为名额原因而被刷掉。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生导师推荐。当然你未来的博导和你硕士时导师是合作伙伴,科研朋友那就更好了,增加被录取概率的一大优势便是导师的推荐。申博需要两位教授及以上资质的导师填写推荐信,那么导师假如能直接联系你未来的博导将大大提高推荐信的可信度,也为你在博导面前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

怎样制定考博的复习方案呢?

申博的复习方式因校而异,一定要认真阅读相关的申博需求,进而制定复习方案;一般的话要求:

1.科研经历及博士企划ppt讲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自我的介绍,以及博士期间科研计划等;

2.抽取几道专业知识的题,具体考什么专业课需要去院校官网上寻找,然后回答这几道专业知识题;

3.英文文献翻译,考官会给一段英文的专业文献,需要你读一遍然后翻译,所以平时要多读英文文献,养成少查字典的习惯;

4.英语口语问答,老师会根据你的自身情况用英语提问,有时会提问专业性的问题,有时会提问生活类的问题,所以都要相应准备一下,进行回答时,吐字清晰,没有语法问题即可,切记不要慌张,也不可没听清问题便开口答题,你可以要求口语考官再重复一遍问题;

5.最后是根据你的自我介绍和硕士期间的主要工作进行提问,在回答问题时要仔细思考后回答,不懂的问题可以谦虚地说日后会加强这一方面的学习,千万不能不懂装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