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毕业以后的道路

来源: 日期:2017-12-22 10:26 【字体:

 

对于大学生而言,毕业之后该如何发展和就业是至关重要的。可也一定有不少同学感到无措迷茫。                                                  
十二月十五日,嵇雪慧校友受邀对大学生们毕业之后的道路一系列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在主持人田璐瑛的采访下,嵇雪慧校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一:专业今后的发展前景

首先,她向我们列举了如下几个问题:
你是怎样进入这个专业的?
你喜欢这个专业吗?
你想在这个专业发展吗?
在这个专业里以后能找到好工作吗?
如果我不喜欢本专业我还要不要好好学习?如果不在这个专业发展,我岂不是浪费了四年的时光?
你的理想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8C77

接着,她陈述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学习是一种能力。
学习是一个由生至死的过程,未来你能走多远,学习能力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考试,就像你游戏关口的大boss,喜不喜欢都要过。所以,请用你的成绩证明你的能力。
你的兴趣、潜质和努力程度决定了你在专业路上走多远。
时代正以我们不可预期的速度发展,国家政策导向的经济格局正在快速调整,一带一路,环保,青山绿水。没有一份工作能保你一世稳定,没有不好的专业,只有不够优秀的人。专业会越来越好,但你是否越来越好,只能看你自己
 二:毕业之后如何在企业中和社会中打拼
她同样以几个问题来作为此话题的开始
毕业前,我们到底要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获得什么?
四年之后进入社会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拥有什么?
一份简历递出去,“我很优秀”!怎么证明?
在问题被解答后,她指出:
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具备:想怎样就怎样的能力!!
进入社会之初,你的选择权相对会很少
而你越优秀,你就可以具备更多的选择权所以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成为你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说说应聘的那点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然后她又给我们讲述了毕业后的三类职业规划:
一:政府机关,公务员
二:进公司打工
三:自己创业

8CD9

最后她与台下同学进行非常有趣的互动:
你想要什么?(稳定、体面、社会地位、财富、成长、自由、成就感……)
你有什么?(学历、智慧、能力、勇敢、忠诚、冒险精神……)
政府事业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社会地位 ,财富 ,成长性,熬字决)
企业问题(大企业,小企业 ;大城市,小县城 ;公有制,私有制 ;外资,内资 ;用公司的平台获得自己的发展,平台越大起点越高)
创业问题(创意,资源,渠道,资金 ;成就,财富,风险 ;创业是最大的挑战 ;鼓励创业,但不提倡盲目创业 ;捷径:建立诚信口碑,不赚快钱)

AEFE

     三:大学生创业的困难与解决方法

66F1

伴随着这些令人值得思考的,她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深入讲解:
天底下的成功都是天时地利人和,可遇不可求的,而失败,拼搏,成长的境遇都是类似的 没有一个老板,是看着教科书成长起来的,业绩的爆发通常是在绝境中不想死去,在竞争中应对危机,抓住机遇,敢于付出和冒险而成就的
如果你决定创业,那就要承受几倍于打工者所面临的困境,你是否能坚持?
至少,你要保证自己不被压垮
在你创业的千难万险过程中,你能做的就是朝对的方向继续坚持。
失败了,也没关系,因为一切经历都是资本。
说说创业者的那点事儿

4312

在讨论完以上三个方面之后,她又从活在当下,有信念才能走远,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良好的心态应对变化等方面带领我们探索了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