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答辩完美落幕

来源: 日期:2022-03-28 10:58 【字体:

为引导学生切实把握社会实践的真谛,树立“服务青大-服务青岛-服务社会”理念,将所学知识融入社会实践不断练就自身本领,提高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能力,2022320日下午,自动化学院举行“青春践初心,建功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线上答辩。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张尚斐、2018级辅导员闵祥甜、2020级辅导员吉成彦、2021级辅导员汤汇和院学生会主席庄翔担任评委。    

经过前期筛选,共有25支队伍进入学院答辩环节。各团队分别从活动背景、活动过程、活动成果、活动感悟等几个方面进行答辩。“黄河入海流,家乡逐梦行”实践团与旅行社建立合作,做为总组织者带领外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实践团队参观黄河入海口码头等地,通过前期问卷搜集及问卷透析、建立黄河模型衡量治理成效、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等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田园梦”乡村振兴调研团深入了解到村庄为实现乡村振兴所采取的实践方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通过调研数据发现,科技助农、自动化农业的发展能够为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企业的发展能够进一步反哺地方村落,从而形成了“科技助农—农企发展—反哺乡村”的良性循环,并坚实地巩固了乡村振兴的战果。“我爱我家”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团开展以“弘扬乡村文化,民法典法律普及”为主题的体验民生助力乡村现代化的活动,在不同省份中挖掘众多乡村文化并取其共性,相互借鉴,寻找走向振兴的共通之路,响应国家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保护农民切身利益的号召。

张尚斐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前期组队和立项、实践活动实施、后期宣传总结等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并提出建议。她说到,各团队成员出色完成了团队分工、思路制定、场地协调、流程安排、总结完善等任务,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的领导、组织、策划和沟通能力;指出同学们更应注重实践报告撰写和实践成果宣传,积极向人民日报、中青网等平台投稿;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增强在社会生活中的责任感,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自动化学院将继续引导学生不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践教育为抓手,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社会实践的工作部署和我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完善“社会实践+”服务模式,推动实践育人常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