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育人促成长,共筑安全保发展”——自动化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主题年级会

来源: 日期:2021-10-05 20:06 【字体:


104日,自动化学院于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四楼召开“筑安全·解疑惑·促发展”主题年级会。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新、系统科学系系主任王镇岭老师、麦岛派出所警官陈少力、2021级班主任代表王立杰老师、2020级辅导员吉成彦、2021级辅导员汤汇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2021级辅导员汤汇主持。

陈少力警官首先开启“筑安全”篇。他利用真实的案例以及翔实的数据,向我院2021级新生讲解了电信诈骗常用手段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的方法。同时,他还引用具体事例给我院学生说明了毒品的危害,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在场学生进行了普法教育,确保新生能够增强反诈骗意识,同时做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


随后,系统科学系系主任王镇岭老师分别从“机器人专业概况”、“机器人专业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学习好机器人专业知识”三个方面开启“解疑惑”篇。他给在场新生提出了学业要求,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练就过硬本领,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学业生涯以及职业生涯,确保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丰富的。


接下来,2021级班主任代表王立杰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业经历,现场对新生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她表示,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大家一定要在大学四年里充分利用好时间,不要虚度时光,一定要在该奋斗的年纪成就最好的自己。同时,她还希望新生能够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做到“学习”和“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21级辅导员汤汇老师紧接着又给新生们讲解了我院历年考研情况以及热门考研院校。她通过展示数据以及引用考研真实案例来鼓励新生们努力学习,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同时,她还通过自己的考研经历来给新生们讲述考研的注意事项,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前期打好学习基础,为未来考研做好准备。


2020级辅导员吉成彦通过讲解《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试行)》开启大会的“促发展”篇。他通过给新生讲解我院新修订的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来让学生一入校便了解相关制度,确保学生在未来能够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及学院人才培养相关要求。

最后,刘新副书记利用真实案例向在场新生讲解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并提醒学生一定要树立规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同时,他还希望我院新生能够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还要求2021级新生努力突破固有思维,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规划,不要虚度时光,荒废大好年华。

本次主题年级会是我院践行“全员育人”的重要体现。本次年级会主题鲜明,环节紧凑,不仅可以很好地帮助我院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帮助新生更多地了解相应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学院人才培养要求等,为我院学生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