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自动化专业2021-2022年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来源: 日期:2022-11-15 07:38 【字体:

自动化专业2021-2022年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一)人才培养目标

青岛大学办学定位是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高度的社会责任、科学的批判思维、强烈的创新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基础的创新型人才。自动化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组织沟通能力、创新精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系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成为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自动化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测控技术与网络、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控制和智能系统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达到以下能力:

1)具有社会责任感,熟悉自动化领域的技术与相关标准坚守职业规范,遵守职业道德,有意愿并有能力主动服务社会,并能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多方面因素。(道德素质)

2)能够独立从事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具有工程项目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专业能力)

3)能够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

4)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自我发展)

5)具备自动化工程项目管理与协调能力,具有组织管理、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社会能力)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

1)专业基础条件

自动化专业创建于1979年,并于同年招收本科生。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统与控制)、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2个。建有“系统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系统科学”、“工程学”2个山东省一流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学科,“系统理论”是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系统科学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自动化学院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等国家级人才4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2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5人,泰山学者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博导21人,教授(特聘教授)28人,副高职称18人,博士64人,教师博士学位比例为98%。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1个;全国模范教师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

现有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享),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自动化)、3个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业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电能变换与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电力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建有综合自动化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计算机测控与网络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自动控制理论实验室、系统仿真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及拖动实验室、机器人控制与智能系统实验室等,并与西门子、罗克韦尔、欧姆龙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2)专业建设思路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社会服务为引领,以办学条件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一个目标、两个提升、三个特色、四个建设,全面提升自动化专业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个目标: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两个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师资队伍水平;

三个特色:具有“四大观念”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具有 “五种实践”的实践育人体系、具有“五位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其中,四大观念:实践观、工程观、系统观、集成观; 五种实践:工程技术实践、科技创新实践、人文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实践、领导管理实践;五位一体:管理运行机制、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教师小组、科技创新基地、学生创新协会。

四个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质量工程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协同育人建设。

 

3)专业建设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因材施教,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产学研相结合,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建立“三全育人”体系,注重“四大观念”,强化“五种实践”,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综合素养、专业基础、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四维”一体的多样化创新人才。

2.在校生规模

本专业第一志愿率100%,录取分数均高出山东省一本线40-50分;近四年录取人数分别为2019年255人,2020年286人,2021年180人,2022年179人。

目前,自动化专业的总在校生为919人。

3.课程设置情况

以培养学生的大工程观和解决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原则,除必备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外,注重可选修范围宽、知识面广、综合性和先进性强、跟踪学科和技术发展,扩大学生学科和技术视野,突出“工程应用”特点,高度关注产业需求和学生就业去向。以自动化生产过程为研究对象,分别以运动控制系统和过程控制系统为研究方向,组织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

1)21级之前执行的课程体系构成及学分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学分分配比例

通识课程

通识必修课:36

27.9%

通识选修课:10

专业教育课

专业基础必修课:45.5

57.6%

专业核心必修课:25

集中实践环节:24.5

专业选修课

至少修读:24

14.5%

必修课:选修课

131:34

2)21级以及22级执行的课程体系构成及学分

类别

类型

学分
(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占毕业总学分

比例%

必修课

通识教育必修课

39

21.67

大类专业必修课

37

20.55

专业基础必修课

36

20

专业核心必修课

6

3.33

专业集中实践环节

23.5

13.1

拓展提升课程

10

5.55

必修课合计

151.5

81.17

选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10

5.55

多元/实践课程

修读18.5/开设57.5

10.28

选修课合计

28.5

15.83

毕业总学分合计

180

100

 

2)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控制系统仿真、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自动检测技术与装置、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其中:

专业核心课: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检测技术与装置、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

专业特色课1:物联网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智能测控与网络系统方向)

专业特色课2:运动控制系统、伺服系统、高级运动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方向)

专业特色课3: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集散控制系统(过程控制方向)

3)主要实践性环节

电子设计自动化、现代机械制造工程实训、电子工程训练、电气工程训练、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专业实习1、专业实习2、毕业设计(论文)等。

4)主要专业实验

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运动控制系统实验、检测与转换技术实验、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实验、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控制系统仿真实验等。

4.创新创业教育

1)创新教育方式

加强教师科研活动与学生学习活动的对接工作。鼓励教师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学生可接受的课程设计题目、毕业设计题目以及各类创新实验题目,从而使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既完成了科研、教学任务,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教师依托科研项目与成果设计开发创新型、研究型实验项目,学生可通过选做该类实验项目,获得创新学分;

教师依托科研项目与成果设计开发竞赛类创新实验项目;

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验条件保障。

2)创建了“五位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

“五位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如图1所示。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制定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 》,完善了目标考核和评价激励机制。学生激励机制:学生取得的高级别奖励和高层次成果纳入学生的各类评优机制、保送研究生条件等。教师激励机制:通过健全激励机制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指导教师队伍。选拔一批工作积极性高、科研能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建立专业化学生科技创新指导教师团队,在职称评定、工作量计算等环节给与政策倾斜。制度保障:包括学生科技立项评审制度、结题考核制度、学科竞赛选拔机制、资助机制、奖励机制,创新基地的准入机制、开放机制等。

3)支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学院每年拨出2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目前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竞赛氛围。主要竞赛类型: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欧姆龙杯”全国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微信小程序开发应用开发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华东地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的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

4)创业教育方式

“创新引领创业”一直是本专业所坚持的理念,结合学生的创新成果,让成果进一步产品化,走向市场,实现创业。不鼓励学生剥离专业去创业,而是支持学生在依托专业基础上,进行有特色、有发展、有前途、有思想的创业模式,培养专业性强的创业人才。在引领学生创新创业的同时,也能够促进本专业的发展。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

近几年来通过“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教育部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项目的建设,以及学校加大了对自动化专业的投入,购置仪器设备共1182台,原值共29354661.16元。

2.教学设备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及山东省级重点实验室。大型实验室有: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业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电力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电能变换与先进控制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拥有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多个实验平台,有电路基础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计算机控制与网络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过程控制系统实验室、罗克韦尔实验室、机器人工程实验室等,部分实验室照片如图2所示:

 

 

             2   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实验平台展示

近几年添置的主要设备和投入,分别如表1、2、3、4所示。

 

 

1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添置的主要设备清单

 

2自动化专业实验室近两年添置的主要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万元)

总价

(万元)

1

智能化柔性磁悬浮输送单元

1

37

37

2

智元素格斗机器人体感版

1

3.87

3.87

3

力反馈动捕套

2

16.9

33.8

4

小胖机器人

1

3.41

3.41

5

智能机器人对抗平台

1

33.2

33.2

6

网络型可编程控制器综合实验装置

16

3.995

63.92

7

基于XPC模式的数字电力电子实验装置

2

7.6

15.2

8

高级运动控制综合实训单元

1

28.0

28.0

9

工业网络通讯实训单元

1

22

22

10

电梯仿真实训单元

1

6.3

6.3

11

计算机控制实验台

4

3.7

14.8

12

工业嵌入式工控机

4

9.8

39.2

13

工程实验室虚拟仪器

6

4.98

29.88

14

教学机器人套件

2

1.8

3.6

15

高端控制器

2

4.96

9.92

16

模型修正及置换软件

1

8.1

8.1

17

电信号采集分析仪

1

39.6

39.6

18

鞋垫式足底压力分布测试仪

1

15.65

15.65

19

半导体参数分析仪

1

39.6

39.6

20

阻抗分析仪

1

15.55

15.55

21

多功能修复编辑软件

1

8.6

8.6

22

信号/频谱分析仪

1

44.6

44.6

23

矢量网络分析仪

1

67.6

67.6

 

24

工作站

5

1.28

6.48

25

台式服务器工作站

2

2.6

5.2

26

惠普台式机

60

0.5

30

3主要专业基础实验室投入情况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设备

(万元)

对应课程

实验环节

1

检测技术实验室

48.2

检测与转换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传感器实验、物联网技术实验、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程设计

2

DSP实验室

30.87

DSP原理及应用

DSP原理及应用实验、课程设计

3

自控原理实验室

46.14

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仿真(MATLAB)

自动控制原理实验、控制系统仿真实验

4

机器人工程实验室

85

机器人学基础

机器人学课程实验

4大学生创新竞赛基地添置的设备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万元)

总价

(万元)

1

高级多功能过程控制系统

1

33.25

33.25

2

综合运动控制系统

1

33.8

33.8

3

四足仿生机器人系统平台

1

9.45

9.45

4

智能机器人对抗平台

1

33.2

33.2

5

集成电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4

3.475

13.9

6

物联网技术应用实验/开发平台

1

23.072

23.072

7

工程实验室虚拟仪器

6

4.98

29.88

8

教学机器人套件

2

1.8

3.6

9

工业网络通讯实训单元

1

22

22

10

电梯仿真实训单元

1

6.3

6.3

11

智元素格斗机器人体感版

1

3.87

3.87

12

机器视觉检测实验台

1

13.78

13.78

13

合计

 

 

 

189.972

 

3.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等国家级人才4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2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5人,泰山学者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博导21人,教授(特聘教授)28人,副高职称18人,博士64人,教师博士学位比例为98%。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1个;全国模范教师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

4.实习基地

学院与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青岛艾迪森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德马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青岛威立雅水务运营有限公司、青岛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红树林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高科通信有限公司签订了本科实习基地协议,协议期5年,由公司提供实习实践场所,供学生在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接受最先进的专业认知实习和专业实践实习。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本专业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教育资源。

1)课程网站建设

自动化专业在《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等优秀课程的带动下,先后建设了课程网站,其中,《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站、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爱课程网站课程上线、全程教学录像、标准化题库、国家级规划教材等优秀网站资源。《运动控制系统》课程获批山东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课程获批山东省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另外,《过程控制系统及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检测与转换技术》课程为推荐省联盟在线课程。另有四门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气控制技术与PL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现在智慧树网站课程上线。

2)多媒体教学

2000年以来,本专业的所有课程就开始逐步使用多媒体课件,即保留了课程组的教学经验和传统教学手段的优点,同时发挥了多媒体形象生动的特点。与此同时,教学组充分认识到黑板对于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将“黑板+粉笔”的传统教学方式与多媒体课件有机结合,可以及时解决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增强了教学的交互性,有效地抓住了学生的思路。

3)网络资源

青岛大学大学图书馆已经建成了高性能的“数字图书馆”;全馆中外文馆藏资源实现数字化,提供跨库、跨平台统一检索,实现了资源整合与知识化服务。数字图书馆资源丰富,特色鲜明,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网络信息服务。依托校园网启动多个学院分馆的建设,促进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4)图书资源

自动化学院资料阅览室面积为120平方米,拥有专业期刊15049册(核心专业期刊20余种),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5300余册,参考书和工具书7800余册,其它各类文献3200余册,图书总数30000余册。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学院与青岛海尔集团、青岛海信集团、青岛艾默生电机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青岛澳柯玛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钢铁集团公司、青岛高科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青岛分部)、青岛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产学研合作协议。

2.教学管理

1)选择对口企业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按“多基地、小批量、重实效”的原则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共同规划学生在该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创新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学生4年的本科学习期间的主要实践环节基本在企业完成,设计类环节应结合企业产品开发、技术革新、工艺改造实际进行。

2)学生在企业学习期间,由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研究和解决进行现场教学、实习、工程实践、科研实践中的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导师的作用。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经常沟通信息,协调指导事宜。

3)培养工程师必须拥有一定的工程经历和工程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校内优先聘任有工程经历的教师为指导教师;加大高层次企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多种渠道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派遣青年教师到企业去参加工程实践,促进校内教师主动与生产实际结合,到实践中去锻炼提高,到实践中去增强发现、提出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创造浓郁的工程教育、教学氛围。校外聘用在产品开发设计、技术创新、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工程师担任兼职指导教师,吸引其参与培养方案的制订、专业课和实践课的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实践指导和学位论文的完成等培养环节。通过校内外教师的合作、指导与交流,建设一支校企结合、学术功底和工程经历兼备的高素质导师队伍。

3.培养特色

1)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实现“2+1+1+X”人才培养模式,即:大电类通识教育平台(2年)+学科基础平台(1年)+专业方向平台(1年)+选修课程(X)

2)人才培养体现“四大观念”特色

通过单设实验课程、增加实验学时、增加工程训练、企业实习、创新实验室开放,增强学生的大实践观 ;通过工程认知、工程案例、工程实践、工程设计、工程实现增强学生的大工程观;通过系统类课程、系统设计、系统安装、系统调试增强学生的大系统观;通过系统集成、集成设计、综合自动化增强学生的大集成观。

3)强化“五大实践”能力,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强化“工程技术实践、科技创新实践、人文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实践、领导管理实践”等“五大实践”能力,创新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综合设计、创新研究、校企产学研合作,逐步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等综合素质和能力;突出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创业能力等三创能力。

4)创建了“五位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

坚持把“管理运行机制”、“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教师小组”、“科技创新基地”、“学生创新协会” 为一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

5)建设专业方向特色

4. 教材建设与选用

教材优选制度:本着编、选并重的原则,首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以及公认水平较高的教材;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和高质量的电子教材;选用学校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

支持特色教材编写:为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反映我校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研究成果,对已经具备编写条件的课程,学校组织学术造诣高,科研成果显著,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高质量的教材。

教材使用效果反馈:广泛征求学生对教材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把教材质量列为每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及时处理师生对教材质量的意见和解决教材选用中的问题。

5.培养方案的动态调整

在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进行教学同时,对培养方案实行四年大修订,一年一微调。培养计划一般四年一轮,每轮4届毕业生,根据上一届实施中发现的不足和现场用人反馈的情况进行修订;对每年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或根据用人单位反馈意见进行适当微调,这样充分保证了培养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适应性。

(五)培养质量

1. 就业情况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对岗位的适应性强、发展情况好,主要就业单位有: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岛啤酒、青岛港、西门子、罗克韦尔、ABB等。近三年,本专业学生的实际就业率都在90%以上。

本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学生在毕业后都能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领域非常的宽广,比如科技开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铁路、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历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的供求比例一直都保持在1∶5左右,就业去向主要是在系统集成、计算机控制软件硬件开发、信息处理等领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年平均对口率均能达到90%以上。自动化专业社会需求量大,是学校的优势专业,社会影响力大,就业形势好。毕业生属于供不应求状态。

2.考研率与考研录取

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许多学生考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哈工大、中科院、山东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

自动化专业学生的考研录取率2013年为39%,2014年为38%,2015年为34%,2016年为39.57%,2017年为40.67%,2018年为37.75%,2019年为42.6%,2020年为44.1%,2021年为42%,2022年为50.4%。

3.学生参加竞赛及获奖情况

1)参加的主要竞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欧姆龙杯”全国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龙鼎奖全国总决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微信小程序开发应用开发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华东地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的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

2)近6,学生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7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含金奖)26项、二等奖52项,省级一等奖98项、二等奖145项。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创业情况

本专业拥有以机器人研究平台为核心基地的创新创业空间,该空间是以机器人研究与应用为特色方向的创新创业基地,该空间拥有最前沿的先进机器人研究平台,能够结合先进制造的要求,改进和研发工业用机器臂,设计模块化小型机器人。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等两级领导,对创新空间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实验室使用方面,积极配合,优先准予使用。

2.采取的措施

1)鼓励优秀创新思维的碰撞

结合校内创客空间的进一步发展,鼓励优秀学生和有想法的学生竞争进入校内创客空间,先进的创新思想聚集,在经过讨论后发散到每个学生,实现正能量的有效发展。校内创客空间中的专业导师,也会结合自身优势,探索社会需求,积极寻找创新热点,引领学生科技进步,通过创新引领创业。

2)引导创新项目的实现

创新项目从起初的探讨、立项、中期的逐步实践,最终都要以成果的形式来实现。在这过程中的很多问题,不是一两个人就能解决的,专业导师在项目实现中,发挥技术引领的作用,弥补学生在创新能力上的不足。

3)培育创新设计的产品化

设计出一款能够被市场认同的产品,是科技创新企业能否立足和发展的根本。创新项目的成果,最终都要转换成产品,才能算是学生创新创业的开始。成果的产品化,不同于实验室作品,既要满足功能,又要符合成本要求,还要遵从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这一些,不是几个学生能够做到的,这需要市场导师和专业导师的双重引领。最终将创新产品引入市场,寻找投资,形成创业。

3.创业典型案例

1)青岛市张彦欣单片机有限公司

青岛市张彦欣单片机有限公司是在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R客空间帮助下成立的自动化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机器人的设计和销售。

当前正与青岛海尔集团密切合作,为青岛海尔智能电子提供智能化产品检测服务。智能化测试机器人代替人工,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产品次品率,每年可以为海尔智能电子有限公司节省人工费500多万。

本公司的小型自动化机器人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转型”,专门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经济实惠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采用“软件模块+硬件模块”的经营方式,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自动化升级成本。例如,广受中小企业欢迎的自动化喷漆机器人,每台售价仅为1.5万元,采用独家设计的编程方式(轨迹自动生成、示教编程),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不需要专业知识即可容易上手。本公司机器人采用模块化收费,用户只有在需要升级的时候才需要再次缴费,真正做到不浪费,定制化。

本公司在自动化方面的产品还有:自动化电动机转子喷漆机器人、自动化涂胶机器人、自动化喷码机器人、自动化恒压供水系统、自动化上下料机器人、自动化水位控制系统等等。

公司虽然刚起步,但是市场反馈积极,得到了用户好评。

2)青岛深度物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杨善任,男,自动化学院2012级自动化5班学生,目前正在创业。曾担任班长一职。本科期间,学习成绩排名98/188,综合测评成绩排名88/188。曾在首届青岛日报“青岛创客TOP榜”获得“十佳校园创客”、“青岛创客联盟”颁发的青岛市“创客护照”,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瑞萨杯”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2015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TI杯二等奖、2015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光电组一等奖、2015年M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TI杯”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TI杯”电子设计竞赛德州仪器组二等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摄像头组二等奖、2014年M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十届青岛大学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青岛大学第七届形象素质大赛最具创意奖、青岛大学“知校,爱校,兴校,荣校”校园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2013“高信杯”青岛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三等奖学金。现已注册公司,公司名为青岛深度物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与国内某500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3)静脉输液无线监控

在一次陪生病同学输液时,校内创客空间的孙鹏同学发现病人输液过程尤其是夜晚输液,陪护人员非常辛苦,医护人员也非常忙碌。回来就想,如何实现自动输液控制并将输液过程中的警情无线报警到护士站,这样既保障了输液安全性,又不用护士来回跑着检查,陪护人员也能得到休息。在查阅网上在售产品,分析了性能缺陷后,开展了静脉输液无线监控系统的设计。

项目的难点在于输液流程分析、输液安全条件、输液标准等与自动化专业不相关的知识。设计初期,校内创客空间的老师,协商医学院临床专业的专业教师,详尽的介绍了病人输液的流程和规章制度,协助完成了病人输液的全流程、全警情、全需求分析。在确定好方案后,设计了完整的输液控制器、输液信息无线传输网络、护士站监控软件。设计控制器硬件电路时,校内创客空间的专业技术导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改善了技术指标。后期监控软件制作,协调了软件学院的教师,给予了关键技术的支持。经过一年的辛苦设计,作品获得了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创新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公示期间,由青岛某医疗器械公司发掘并完成产品化。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1.自动化专业发展前景分析

自动化技术是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自动化技术内涵丰富、外延广阔,就目前发展看,自动化技术是综合利用了计算机技术、制造技术、控制技术、电子技术、通讯技术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知识。采用设备集成和信息集成,实现了从规划设计、生产制造、管理销售等功能的自动化控制。自动化技术也是国家现代化的标志。自动化技术的作用体现在它面向整个工业领域,是连接传统与现代工业的纽带,是把现代管理技术、信息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性手段。

目前我国自动化技术应用还比较落后,工业自动化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面对我国传统工业的落后现状,国家将加大技术改造的步伐.使我国工业技术朝着多样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自动化技术的采用是发展和提高国民经济诸多产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对传统产业实现技术改造、建立自动化工业体系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应用技术。用自动化技术改造现有工业任务繁重,自动化技术人才在未来几年内将具有相当的需求量。所以,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前景巨大,市场广阔。

2.自动化专业发展的建议

从我国自动化专业发展历来看,自动化专业不仅完全符合世界范围内拓宽专业面、打破“行业性的专业”设置的旧体系、实行“通才”教育的教育发展总趋势,完全符合我国现阶段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的国情,而且有利于同步发展我国的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学科和本科自动化专业.为国家输送更多的自动化人才。我国的自动化专业发展趋势应该按学科办专业。应该是“理论的应用、应用的理论”,具体的发展思路应该是:

(1)进一步向重视系统与管理的方向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

(2)进一步淡化机、电、计算机、通信等“单机”概念,突出含机、电、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大系统、复杂系统与人机系统的概念;

(3)进一步淡化电气信息类的“自动化专业”的特征,向真正的“跨行业的专业”方向努力.以进一步满足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需求,培养出能处理各行各业复杂的系统问题的“系统集成者”。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亟需提高引进人才层次与水平

问题分析:

1)专业发展需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2)自动化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又是学校的优势专业,社会影响力大,就业形势好,报考的学生多,招生的规模大;

3)高学历的博士生来入职人数略显少,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科研能力。

建议措施:

1)申请学校给予进人政策上的适当倾斜;

2)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和海外留学背景人员。

2.三个专业方向与特色课程建设不均衡

问题分析:

1)现有三个专业方向,发展不均衡,目前仅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专业方向,发展有特色,其余两个专业方向,还不够突出;

2)特色课程在课程建设中,起着很重要的带头作用,特色课程建设水平提高,直接辐射到专业方向的各门课程。

建议措施:

1)按照学校的相关政策,合理引进相关专业方向高层次高水平人才;

2)进一步引导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研究,提高授课水平;

3)加强课程群建设,对应专业方向,分析对应产业需求,开设高水平方向选修课;

4)专业主干课程都要努力发展为在线课程,扩大教学资源的共享。

3. 实习等实践教学仍是薄弱环节,社会资源利用偏少

问题分析:

尽管建立的实习基地数量不少,由于企业基于安全和经济等因素,学生在实习中深度参与较少。目前的各类实习,基本上以参观为主。

建议措施:

1)定期加强与企业联系,邀请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定期为学生做有关工程技术方面的报告,加大合作与联系的力度。

2)拟实行分散式实习的方式,每个实习基地安排10-20个学生实习,实习单位在安全管理、食宿等方面比较容易安排。

3)进一步加大实习经费的投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实习基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