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来源: 日期:2019-07-12 17:12 【字体:

官方网址:http://smartcar.xujc.com/

主办单位: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赛事,竞赛设秘书处,挂靠清华大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

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该竞赛由竞赛秘书处设计、规范标准硬软件技术平台,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该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该竞赛规则透明,评价标准客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力求向健康、普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织运行模式贯彻政府主导、专家主办、学生主体、社会参与16字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竞赛得到教育部相关领导与各高校师生的高度评价。2008年起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中科技人文竞赛之一(教高函[2007]30号文),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并入选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19个竞赛项目之一。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自2005年创办至今,在全国数百所高校的支持下,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多所高校普及,并推广至美、欧、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大型赛事。该竞赛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参赛学生总规模超过2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