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向下箭头

科学研究

未来研究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 日期:2021-05-31 08:45 【字体:

525日上午,未来研究院在会议中心302会议室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机器人需求情感驱动的社会交互理论与方法”的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浙江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北京大学刘宏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陈胜勇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欧勇盛研究员、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魏然董事长、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季书宏副总经理、青岛天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田中非总经理等评审专家受邀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于永明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论证会的各位专家以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未来研究院以项目论证为契机,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提高研究水平,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致辞后,于永明副校长为项目“两组一委”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葛树志院士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巍教授、苏州大学迟文政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董兰芳副教授、青岛大学刘晓瑞、蒋婉玥老师分别对4个子课题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对项目课题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就如何构建模型、精简技术、机器人社交动机生成方法和行为管理机制和根据特定场景设定传感器等方面给出了建议,要结合社会精准需求,将情感与计算机联合建模,针对此项重大项目研发的重点难点,希望科技部能够滚动支持,最终在机器人行业中起到引领作用。

项目用户委员会成员表示,情感交互机器人的研发难度大、应用广,一旦研发成功,将对机器人行业有着重大技术突破和意义,同时作为用户单位,也将全力配合做好产品评测及应用。

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