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向下箭头

科学研究

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金明亮教授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封面论文

来源: 日期:2021-09-27 14:44 【字体:

近期我校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金明亮课题组与韩国汉阳大学(Hanyang University)、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KAIST)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0.849) 发表了题为Scalable Superior Chemical Sensing Performance of Stretchable Ionotronic Skin via a Pi-Hole Receptor Effect的论文(Adv. Mater., 2021, 33,2007605-2007615并被选为期刊封面。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为金明亮教授,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具有优异化学传感性能的可扩展、可拉伸离子电子学气敏贴纸;主要利用固态离子热塑性聚氨酯传感材料和喷墨打印的多壁碳纳米管电极阵列制备了此贴纸。该可穿戴器件对毒性二氧化氮气体分子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其检测范围从ppm级到ppb级,同时在经历了高温高湿的恶劣环境条件后仍能正常工作。此外,器件在经历了弯曲和拉伸的机械变形后,仍然保持了对毒性分子的传感能力,有助于其走向实际应用;更重要的是利用印刷技术和全溶液处理技术制备材料为可穿戴传感电子领域的大规模商业化生产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方法。总之,本文提出的概念应用的实际参数对其他离子电子学传感材料是极其有用的。此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支持计划,青岛大学启动基金等多个项目的资助。

金明亮,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现任《Frontiers in Sensors》期刊评审编辑。金明亮课题组展开交叉学科创新研究,主要围绕智能材料,智能机器人传感器,体内与体外多功能医用诊疗设备等研究领域。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ma.20200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