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题诊断与心理健康——认识自己、理解他人

来源: 日期:2018-10-19 16:02 【字体:

  10月19日下午陈兴华老师的专题讲座:《心理问题诊断与心理健康》在行思楼316会议室顺利举办。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陈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标准—统计学标准。接着他引用了爱国诗人屈原脍炙人口的名言:“世人皆醉我独醒”,恰当地反映了这一标准。对于像屈原这样的人,我们有三种人生态度可以借鉴:像他一样特立独行,保持清高;或者,选择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庸;第三种也是比较柔和的选择,“装醉”让大家接受自己,再试着去改变周围的人,这是智者的选择。

  随后陈老师向大家提问:“研究心理学的目的是什么?”有的同学说是为了治疗病人,有的说是了解自己。陈老师说研究心理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关注自我,不断调整自我的成长轨迹。



                             参会老师



                             现场学生


  之后陈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名叫“我是谁”的小游戏:每个人在纸上或者手机上写下三种动物的名字,并对每个小动物用一个词来形容。接下来陈老师让几个同学分享一下,然后针对同学们描述的内容,对这些同学进行了性格剖析。这种别有趣味的小游戏,不但极大地活跃了讲座的氛围,而且引导大家更深层次地了解自我。

  陈老师通过几个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图像和现实图像的概念,从而引出了心理学上的“吸引力法则”,想去哪,自己的心需要先于自己到达。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我们会遇到许多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有什么共性呢?陈老师解答道,这些问题一定和“我”有关,“我”均在现场。陈老师通过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人永远不能用制造问题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告诫大家,自己制造的问题要通过改变自己的想法、做法去解决。



                           活跃的游戏现场


  最后,陈老师给我们寄语,如果想让这个世界更健康、快乐、富足,就要为这个世界增添这样一个健康、快乐、富足的自己。



                       陈老师与参会老师、学生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