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聊聊恋爱那些事儿

来源: 日期:2018-10-26 16:16 【字体:

  同学们已经步入研究生生涯,自己的“终身大事”也被提上日程,大部分同学肯定有过恋爱经历,或者正在恋爱期间,又或者即将进入恋爱时期,再或者有过爱慕的对象。总之一路走来,大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心底也一定有着疑惑和不解;有至今未懂的情节;也有憧憬有遗憾。

 爱和喜欢,也是一种需要学习需要磨炼的艺术。10月26日下午刘萍老师专题讲座:《聊聊恋爱那些事儿》在行思楼316会议室顺利举办。


  刘老师首先问了大家爱是什么?并给大家提出几个问题:

相信“一见钟情”or相信“日久生情”?注重“情投意合”or注重“外在形象”?追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长长久久or追求“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的即时、当下?


  接着老师引出下面一个话题。

刘老师带领大家探索自己的爱情价值观,她让大家在纸上写出自己的理想爱人所具有的特点,并写出自己的爱情价值观。写完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所写的内容。



  同学们分享完自己的爱情价值观后,刘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一个实验——依附实验。

  实验内容是将母婴(一岁半的孩子)引入一间有玩具的房子,观察母亲离开一会再回来过程中婴儿的反应,并发现了四种典型的表现:安全型依附、逃避型依附、焦虑型依附、紊乱型依附。

  刘老师在给同学分析这四种典型的表现后给大家得出结论,一个人从小成长的背景,常会深深地影响他日后被什么样的人吸引,以及日后亲密关系的建立和维护。不管曾经受过多少伤,当爱情来临时,就是最好的医治和疗伤机会,从深度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天下最好的治疗者是自己的爱人。

  自我强大很重要,而不是一味去向对方索取爱。最后刘老师真诚的在如何爱自己方面给大家提出建议:爱自己首先需要正确的自我认知;爱自己要学会珍惜自己的感情,尊重自己的感情;爱自己要学会说“不”;爱自己也包含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