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识别情绪

来源: 日期:2018-11-01 16:26 【字体:

  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这样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你精神焕发,也可以使你萎靡不振;它可以使你冷静理智,也可以使你暴躁易怒;它给我们身边的人带来快乐与希望,也可以给他们恐惧与失落,它就是情绪。任何人都会有情绪,这没什么难的,但要能适时适所,以适当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可就难上加难。情绪是综合了人的感觉、思想和行为的一种状态,在人与人的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1月1日下午王彦芳老师专题讲座:《识别情绪》在行思楼316会议室顺利举办。

  王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哪些是初级情绪,哪些是次级情绪。通过对人脑三大部位,深度解析了情绪的由来!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既充满幽默色彩又具有生活实例的情绪大讲堂!



  情绪是人人能懂的语言,它不分国界,我们能够看到,感觉到,嗅到,甚至品尝到。情绪是一个指导系统,为我们提供重要信息,让我们为行动做好准备。

  情绪只会深埋不会消失。王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为我们引入了《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片段。用男主人公的情绪冰山图从事件应对、情绪、想法、需要、自我(核心价值)等一一为我们耐心讲解。让同学们对情绪这一神奇的力量更加了解。

  情绪接纳要做到三点:

1.无企图:不抓取,无特别期待

2.不回避:不侧身躲开

3.不评判好坏,但要会分辨

  王老师重点为大家讲解了难以接纳负面情绪的原因。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为大家讲解,让大家对于接纳自己负面情绪的能力有莫大的提高。也让大家回去做一个自我接纳的小练习,便于大家以后更好地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最后老师给我们寄语:“情绪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祝愿大家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