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6-07-04 12:56 【字体:

各学院:

为了做好期末及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根据近期安全稳定形势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市高工委有关要求,特下发此通知,具体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生的安全和学校的稳定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假期前后和暑假期间,学生流动性加大、大部分教工休假、校内施工整修等因素会使得安全稳定的形势呈现新的特点,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持续性,充分调研掌握新形势和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要以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领导责任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的原则,认真分析研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形式和存在的问题,细化各项安全措施,下大力气改进和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安全管理的全程监控,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共同维护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二、广泛教育,深入宣传,做好考风考纪教育

考风考纪教育既要安排在考试前,更要贯穿在整个考试季;考风考纪教育既要有集中教育的形式,更要形式多样深入学生;既要将考风考纪教育作为主流手段,更要加强违纪管理,做好源头杜绝。考风考纪教育既要宣传学校的规章制度,更要注重培养学生诚信考试的信念。

三、全员覆盖,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学生的安全教育包括两类,第一类是防止学生受到侵害,即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手段,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对学生进行防盗窃、防伤害、防火灾、防溺水、防地质灾害、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诈骗、假期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危机应急处置训练,切实提高防范人身意外伤害和防灾避险能力。

第二类是指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做侵害他人和社会的行为。教育学生认识到邪教组织的本质和危害;教育学生遵守网络管理规定,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学生认清非法传销向网络、手机客户端延伸的新形势,不参加传销活动;不断加大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律信仰。

教育结束后,要求每位学生确认签字,并做好存档。

三、全程监控,不留死角,严格学生管理

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和服务的重点人群是留校学生。要按照学校要求组织留校学生办理暑期住宿手续,并做好相关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暑期公寓维修工程大,学生搬迁涉及人数众多,各学院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细致安排,合理疏导,严格管理,确保暑期留校学生的安全和校园稳定。要做好学生请销假及离校情况登记,掌握学生的去向和信息。要按照学校要求与每位留校学生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要教育学生遵守住宿管理规定,增强安全意识,不到非正规场地游泳,不参与危险性的攀爬活动,不擅自离校不归。

暑期学生安全管理的重点环节是大型活动的审批和组织。本着“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学生的管理。严禁学生不经请假或批准,私自组织大型集体活动。不得让学生参加有害学生身体健康和危险性的工作、活动。要特别防范学生自发组织的大型活动、外来单位来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对未按照学校要求报批的活动要及时制止上报,对学生要立即劝回。

假期中间学生安全管理的重点区域是学生公寓。假期学生搬迁租用车辆,要严格排查,租用正规有营运资质的车辆,确保交通安全。放假前,请政工人员深入学生公寓开展一次防火、防触电、防盗的隐患排查。排查工作要求细化项目、细化要求、细化责任,坚决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坚决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做好特殊群体的帮扶和走访工作

要结合特殊群体的排查,利用假期走访,切实了解学生个人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要准确掌握这部分同学的假期去向和学习生活情况;要主动研究、把握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特点和规律,利用多种形式,加强暑期期间和学生的交流、沟通,避免工作效果的间断,用情、用心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五、加强值班,切实提高应急能力。

各学院要确定留校学生负责人、联系人,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要认真安排好暑期政工人员值班工作和学生信息上报工作,确保校园安全问题能够发现的早、控制得住、处置的好。对重大问题要按照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第一时间向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初步情况,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报告应包括事件发生时间、地点、规模、破坏程度、伤亡人数、可控程度、发展趋势、事件的初步性质和事故可能原因等内容。根据事故严重程度和发展情况,落实事故续报制度,对信息报告后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续报。确保对各种不安全因素和突发事件反应敏锐、报告及时、处理妥当。

 

 

                               

学生工作处

                               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