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来源: 日期:2021-02-03 10:28 【字体:

202121日上午,自动化学院举办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线上讲解活动。本次活动由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王佑谦同志主讲。自动化学院团委负责人张尚斐、思想领航团全体成员、20192020级学生参会。会议由2019级张熙睿同学主持。

在讲解正式开始之前,王佑谦同志为大家放映了一段习近平知青时期插队的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在陕北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与人民群众情同手足、血肉相连,体现了总书记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鲜活教材,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立志成才的最好典范。

王佑谦同志从“知青岁月”的历史背景开始着手讲解,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当时的社会背景,正是由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开展和习近平从小受到的革命教育,年轻时期的习近平积极响应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在农村找寻栖身之地。

紧接着王佑谦同志介绍了“窑洞里的读书人”,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时间里,习近平博览中外名著,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习近平的学习方法成为了每个大学生学习的典范,为当代大学生立志成才指明了道路。

在讲解的最后环节,王佑谦同志谈到到青年习近平的扎根精神,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青年的习近平需要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这五关的考验,也正是这五关培养了习近平扎根实践、攻坚克难的优良品质。

王佑谦同志呼吁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联系社会实践,正确认识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王佑谦同志进行详细解答,使得同学们对本次讲解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会议的最后,张尚斐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呼吁2019级和2020级的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心系国家,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乡村振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