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新闻宣传交流座谈会暨第一期文宣提高班之“四全媒体”时代下的新闻采编要点

来源:吉成彦 日期:2021-12-08 15:38 【字体:

12月6日,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自动化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博观楼429室举行新闻宣传交流座谈会暨第一期文宣提高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尹昊、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吉成彦以及双方学院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相关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尹昊老师首先就本次新闻宣传交流座谈会的目的以及学院目前新闻宣传工作的情况进行了简要阐述。随后吉成彦老师简单介绍了我院的竞创协会以及竞赛宣传相关工作,并针对一些宣传案例进行分析。接下来,吉成彦老师在文宣提高班中进行主讲。

吉成彦老师首先介绍了我们所处的媒体时代,并且描述了学院未来要全力打造融媒体的简要规划。随后,他还针对新闻宣传中的新闻采编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提出,新闻编撰要遵循“四点、一线”的原则,即“新闻描写准确点”、“用词描述客观点”、“总结提高深度点”、“措辞口吻变通点”、同时一定要坚守好“新闻工作的红线”。接下来,他还针对新闻现场拍照、后期微信公众号排版布局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分类讲解。他表示,新闻采编就是要做一位“带着镣铐的舞者”,新闻可以有些总结,但是一定坚持客观、中立的原则。

本次新闻宣传工作交流座谈会暨文宣提高班是我院系统化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创新之举,自动化学院今后将努力让自己的新闻宣传团队走出去学习宝贵经验,切实营造好“交流促提升、学习助发展”的良好氛围,学院还会努力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让我院的宣传工作真正实现“学习总结常态化、细节把控过程化、立德树人全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