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举行“弘扬革命情,再踏新征程”一二·九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 日期:2021-12-10 09:14 【字体:

129日,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弘扬革命情,再踏新征程一二·主题演讲比赛于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西院图文中心四楼顺利举行。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张尚斐、2018级辅导员闵祥甜、2020级辅导员吉成彦、2021级辅导员汤汇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以一二·运动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为背景,旨在唤醒同学们的红色基因血脉,培养学生的强烈爱国热情和集体荣誉感,展示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选手们都胸怀一腔热血,以响亮且自信的声音点燃爱国激情,感染着决赛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汲怡晗同学将时间线拉回到了八十六年前,带我们回顾了革命先辈们的艰难奋斗史,石在,火种就在,她呼吁我们应接续革命火炬,以爱国之心接力革命、以爱国之行再度长征。

刘浩婷同学谈到了一二·精神的力量,它激励着当年的北平学生们去反抗、去摇旗呐喊;它指引着中国的科学家去坚持、去钻研;它既照亮了那个黑暗的时代,亦照亮了中国的前路。

杜佳慧同学带我们回顾了1935年的历史背景,强调了革命先烈们用他们的热血唤醒了“沉睡”的民族。她还谈到了在郑州暴雨、东京奥运中,青年人不顾艰险、勇往直前地成为“最美逆行者”。她又结合自身的成长,呼吁到我们应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挺起时代的脊梁。

张玉洁同学首先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内战的原因,阐述了红色精神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影响,吾辈应有个人理想以及家国情怀,他还提到嫦娥飞天、北斗精神、奥运精神、中国天眼等父辈的征程,并号召在场青年们努力锤炼过硬本领,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孙德洲同学从一二·运动背景出发,并指出此次运动揭露了日本侵略中国的阴谋,打消了国民党妥协不抵抗的算盘,大大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他坚信在红色精神的影响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将再创辉煌。

朱炎照同学紧紧围绕一二·运动,用真情歌颂了对党的炽热情怀。他提到,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同时,他还号召青年们应不畏山高路远、不辞艰难坎坷为国家和社会挺身而出。

魏知心同学从革命先辈们的壮举出发,谈到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以及今日的抗疫精神,并呼吁青年们切身感悟红色革命精神,担起时代和社会的责任。

冀相晗同学回顾一二·运动历史,并以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为出发点,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注重积累、学好党史,从小事做起,一心向党,谱写新的时代之歌。

张子豪同学追忆了红船历史,谈到毛主席的成长历程,同时他还谈到了陈毅、李大钊、鲁迅等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他呼吁,我们要用理想的火炬照亮中国大地,为国之强盛而读书,一路披荆斩棘、义无反顾踏上新征程。

梁晓阳同学对革命的意义进行发问,他从革命先辈中寻找答案,并展望未来那美好的中国梦,他强调了梦想的重要性,并希望在场青年能够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时代需要我们的奋斗,青年一代便是祖国的未来!

张庆萌同学首先由今日的美好生活出发,追念那些历史中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他再看今朝国泰民安,倍感自豪与感恩,作为当代大学生,他号召大家去奉献自己的热情与青春,奉献自己的忠诚与信仰。

于宛平同学回顾了那段懦弱且屈辱的历史并追忆了那些为祖国而牺牲的革命先辈。她表示,历史的重担已经落在我们的肩上,我辈青年应该不负于古人,无愧于千秋。

整个比赛过程中,场上选手激情飞扬,场下掌声雷动。从演讲中,同学们体会到了一二·运动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并立志成为时代新人,为祖国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确定了比赛的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

在进行颁奖仪式之后,张尚斐老师、吉成彦老师为此次比赛分别做出了点评。

张尚斐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充分准备以及在台上的出色表现,她提到从选手的言语中可以强烈感受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情感体现。在对每位选手进行详细的点评及建议之后,她也殷切地希望自动化学院所有的同学们可以承担起青年们的社会责任,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能够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吉成彦老师首先讲解了演讲中需要注意到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一二·精神,并结合修辞,达到更好的效果。其次他还强调了当代青年应该勇于表达内心对祖国的热爱并为自己的信仰而不懈奋斗。他还针对选手在演讲中的细节进行点评,并希望参赛选手可以能够做到用心去准备、用心去写稿、用心去演讲。

我们永远不忘一二·运动的精神,我们的中华民族一定会顺利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我们注定要掀起中华腾飞的巨浪!这场弘扬革命情,再踏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让自动化学院的学生更加明确了肩上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自动化学院今后仍将努力探索思政育人的途径,努力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