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handong 日期:2014-09-17 00:00 【字体:

鲁教师字〔2014〕16号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慰问教师,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我省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努力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全省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刻理解对教师的各项要求,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好老师。

二、牢记使命,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为当代好老师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联系实际,拓展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一)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要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要运用各种形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身体力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实现理想信念教育系统化、常态化、生活化。广大教师要履行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神圣职责,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二)要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要抓好师德建设这一永恒主题,采取理论学习、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利用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等多种手段,将师德教育内容课程化、形式多样化、考核具体化。引导广大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用高尚师德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要引导教师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染,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收受学生、学生家长礼金礼品,不参加学生、学生家长安排的宴请和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不从事有偿补课,不以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要加强教师管理,对违规教师要严肃处理。

(三)要引导广大教师终身学习,自觉提升职业素养。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教师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育人效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为教师学习和专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优化教师培训的内容和方式。要统筹各级教师培训规划,围绕专业知识、教学能力、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组织开展系统培训,重点开展对农村教师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的专项培训。要注重对名师、特级教师等优秀教师群体的培养,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做智慧型的老师。

(四)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仁爱”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爱是教育的灵魂。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组织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陆繁伟同志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平凡岗位,真诚奉献,把仁爱之心传递给学生。广大教师要在平凡、普通、细微之中体现对学生的仁爱、尊重、理解和宽容,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三、狠抓落实,努力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

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教师工作领域综合改革。

(一)要把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全过程。突出师德激励,严格师德考核,加强师德监督,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

(二)要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完善教师培养体系,改革教师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实践环节,探索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教师“三位一体”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体系,促进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做好农村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

(三)要改革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育综合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教育现代治理理念,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努力落实教师办学主体地位。探索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等管理模式,让名校长名师流动起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规范引领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

(四)要保障教师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和吸引力。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保障教师地位,多为教师办实事,不断优化教师成长发展的人文环境。

四、迅速行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希望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上来。要采用集体学习、辅导报告、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要组织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广泛宣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书育人楷模。要组织广大教师、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师范生,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将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有教师”要求作为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培训课程,将其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本地区、本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有针对性解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

请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及时将学习贯彻有关情况报我厅教师工作处。

山东省教育厅

2014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