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来源:handong 日期:2015-10-23 00:00 【字体:

为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青岛大学院(系)总支工作暂行规定》、《中共青岛大学教工支部工作暂行规定》和《中共青岛大学学生支部工作暂行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员管理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促进党总支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内容和形式

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其基本内容和主要形式是:

(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随时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有关业务知识,传达贯彻中央、学校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研究吸收新党员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改选或增选支部委员;讨论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意见;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讨论和决定本支部其他重大问题等。

2、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增加召开次数。必要时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骨干参加。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或指示的办法与措施;讨论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和任务;研究本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措施;选举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研究支部委员分工、调整事宜;研究培养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等。

3、党小组会。一般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组织和监督执行支部决议,完成支部布置的工作任务;党员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的各种活动;协助支部做好日常性的党务工作等。

4、党课。一般每学期举办一次。党课主要围绕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党员思想状况和党员所在支部工作实际,形式多样、有计划地进行,以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二)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 主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对照党章和党内各项规定,密切联系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具体,注重实效。

(三)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是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措施,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方法,一般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前,每个党员必须对照党员标准,总结一年来个人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民主评议时,召开党员大会,逐个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实事求是地对党员作出评价,同时注意听取非党群众的意见。对评出的优秀党员,由党组织给予表彰;对评议出的不合格党员,区别不同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置。

(四)坚持“创先争优”评选表彰制度

此项活动每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激励党员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在学院党总支内进一步形成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联系群众制度

党支部要建立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支部委员应主动找党员、群众谈心,经常听取并征求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和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党员的正当权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在落实上述制度过程中,各党支部可视实际情况,将相关会议和活动合并进行。

三、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

(一)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监督的特殊党员。

(二)各党支部对每一次的组织生活,都要做到会前有通知,明确主要议题和有关事项;会上严格考勤制度,指定专人做好详细记录,认真填写支部学习活动记录簿;会后有检查,督促党员自觉执行党组织的决议。

(三)党的组织生活形式,要立足于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把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四)学生党支部所在班级班主任或党建导师应积极参加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学期至少一次由班主任或党建导师担任组织生活嘉宾,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和党建导师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作用。

学院党委每年将组织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抽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

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