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党建导师制实施方案

来源:handong 日期:2015-10-23 00:00 【字体:

为充分发挥学院教工党员在引领和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学院党委决定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实行“学生党建导师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健全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生为本”开展党建主题活动,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目标

通过“学生党建导师制”主题活动,使党员干部“走近学生”、“亲近学生”,使教工党员和学生在思想、行为、人格上产生互动影响,在教师和学生、党员和群众间建立起一种相对固定的、延续性的导学关系,全面促进和引领学生发展。党建导师通过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人生规划、专业学习、生活态度、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培养、引导、教育,帮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解决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疑问,对学生的各项具体情况进行专门的指导,充分发挥教工党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活动内容

“学生党建导师制”主题活动以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等“五导”为核心内容,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宿舍或个人结成“对子”,采用报告、座谈、谈心、电话、博客、邮件等方式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引导是核心内容。采取谈心沟通制和专题学习制,导师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教育,传授党的基本知识,注重党性意识培养,指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的形成。

2、学业辅导是关键内容。导师定期开展专业讲座和个别辅导,向学生展示专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激发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并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学术优势,有针对性地传授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专业培养计划,为升学或就业奠定基础,为人生的长期发展做好准备。

3、就业指导是重要内容。采取就业培训和模拟实践,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顺利和高质量就业。具体包括:指导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专业领域的最新就业行情和信息,推荐就业单位,进行与就业相关的面试和礼仪培训等。

4、心理疏导是必备内容。建立专业的心理疏导机制,关心学生心理发展,保障积极心理状态。建立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如“党建导师工作室”、“导师接待日”等,及时发现各种不良心理现象,并及时给予关心和疏导,确保他们积极自信、蓬勃向上的健康心理。

5、生活指导是辅助内容。导师主动融入学生生活,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掌握学生生活中的新事物、新动向,引导和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建立明确的生活目标,引导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帮助协调和解决经济上和人际关系上的具体困难等。加强人际交往及沟通能力的培养,学生党建导师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掌握所联系寝室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四、学生党建导师的标准与选拔

学生党建导师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高的党性修养;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工作责任心强,在专业领域上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威望;能够胜任“一岗双职”,是“政治导师+专业导师+人格导师”的有机融合。学生党建导师的选拨采用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组织考察等方式进行。符合条件的学生党建导师由学院党总支颁发聘用证书。学院将组建相对固定的导师库,并定期更新。

五、学生党建导师的考核

学生党建导师考核评定分自我评定、结对者评定、学院党总支评定三部分。考核项目为平时带教记录、活动出勤记录、自评及互评等,包括学生党建导师的政治思想表现,指导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情况、学习成绩、技能及外语类通过率,参加各种学习竞赛和科技活动的获奖和论文发表情况,参加社会实践、产学合作实习情况等。考核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对优秀党建导师学院党总支将予以表彰,在晋升职称、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不合格的,取消当年学生党建导师资格,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六、活动要求

1、全体党员要认清“学生党建导师制”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对活动中的五项内容要进行统筹安排,制定出个人的具体活动计划,并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实施。在活动过程中要切实做到走近学生,深入学生,真正地走进学生心里,以师者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同时要将自己的活动过程动态、真实、祥细地记录在《“学生党建导师制”综合档案》里。

2、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党员落实活动的要求,一个月要召开一次党员会议,检查每个党员活动的落实情况,一学期要对本支部党员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并上报学院党总支。

3、年终学院党委将依据“学生党建导师制”综合档案记录情况,对每个党员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进行量化打分,同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组织学生对党建导师进行评议。

中共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4年10月19日